當局應關注巴士行車安全

連日來發生多宗巴士意外,最嚴重一宗是日前一輛新福利小巴於友誼大馬路發生奪命交通意外,司機撞爆擋風玻璃,拋出車外數米,傷重不治。巴士的一直意外不斷,希望當局發揮主導作用,監督巴士公司做好營運管理,清晰公開對於巴士事故的處罰機制。當局還應檢討現行法例,增加要求巴士及重型車輛司機扣安全帶的規定,提高巴士司機的安全保障。

巴士作爲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首要保障的就是交通安全。但近一年來巴士事故頻生,當中多宗顯示司機技術問題及安全意識不足,亦反映出公司的管理出現問題。當局應當認真全面檢討對三間巴士公司的監督機制,嚴格要求各巴士公司做好巴士的營運管理,進一步完善對司機工作的安全指引,加強培訓,提升其駕駛技術及安全意識,並定期做好車輛安全檢查。同時,在管理安排上,巴士公司亦應當加強與司機的溝通及管理,避免其因疲累狀況及精神壓力而影駕駛安全。

針對巴士服務及引起的事故,雖然當局設有相應的懲罰機制,但是有關懲罰機制缺乏公開性及透明度,公亦無法知曉當局如何處罰相關的巴士公司,涉事的巴士公司雖在每次意外後均表示會反思並加強培訓,提升司機安全意識,可惜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並未完善整個營運管理及安全指引,其措施亦只是短暫補救型,未能具體有效改善情況,巴士交通意外仍不斷發生。當局應當主動公開懲罰機制訊息以及巴士公司提交的事故報告,使市民能夠清晰瞭解機制的運作和標準。

此外,在現行《道路交通法》中,只規定輕型汽車駕駛員及前座乘客強制使用安全帶,但此項規定未適用於其他類別如巴士及貨車等重型車輛的駕駛員,現時巴士公司亦無要求巴士司機扣安全帶,上述巴士事故發生時,司機亦因爲無扣安全帶而撞破擋風玻璃飛出數米,導致腦部重傷不治,因此,當局需要適時檢討法案,研究增加要求巴士及重型車輛司機扣安全帶的規定,同時配合宣傳安全駕駛的理念,培養駕駛者良好的駕駛習慣。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