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2013年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將下調為7%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電】隨著中國實現GDP全年增長7.5%的目標已無懸念,機構開始預測2013年經濟增長目標將如何設定。摩根大通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朱海斌30日預計,2013年中國經濟將呈現溫和回升態勢,經濟增長目標或下調為7%,而明年的實際經濟增長率約為8%。

30日在北京舉行的媒體見面會上,朱海斌稱,中國經濟已經在今年第三季度築底,預計明年將溫和回升。他預計,今年中國經濟增速為7.6%,明年將升至8%。

朱海斌認為,從過去幾個月資料來看,中國經濟總體是比較正面的,資料顯示中國經濟正在慢慢回升,而且回升的勢頭越來越穩固。他表示,近期中國經濟有三大利好因素,一是穩增長措施帶動基建投資,三是樓市回穩復蘇,三是去庫存週期已近尾聲。

在談到中國經濟面臨的主要風險時,朱海斌認為,明年中國經濟面臨外部下行和內部上行兩大風險。從外部來看,由於美國“財政懸崖”問題遲遲得不到解決,歐元區和日本經濟疲軟,中國經濟的外部環境仍然面臨很大不確定性。在國內方面,他認為,鑒於地方政府的投資衝動很大,明年是否會重現投資潮成為最大疑問。

朱海斌認為,明年宏觀調控的主基調仍將是維持適度寬鬆的財政政策和中性貨幣政策。他預計,央行明年將不會調整利率,但有可能在上半年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兩到三次。

關於近期人民幣匯率升值,朱海斌認為,原因主要是美聯儲第三輪量化寬鬆措施導致美元走弱,中國經濟硬著陸擔憂下降,貿易順差和企業結匯意願上升,以及央行減少對市場干預。他認為,短期人民幣升值已差不多到頭,明年預計仍將保持小幅升勢,但雙向波動會更加明顯。

一年一度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於12月中旬召開,會上將確定明年經濟增長目標及政策基調。朱海斌表示,目前市場對明年的經濟增長目標判斷一種說法是7%,另一個是7.5%。他表示,更傾向於7%的增長目標,這意味著中國經濟可以容忍較低的增速,但對增長品質有較高的要求,更加關注經濟結構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