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成聯合國觀察員國

【中新社聯合國11月29日電】當地時間11月29日,第67屆聯合國大會以138票贊成、9票反對、41票棄權通過歷史性決議,授予巴勒斯坦聯合國觀察員國的地位。

由於29日適逢“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國際日”,在這一天通過決議將巴勒斯坦目前在聯合國享有的“觀察員實體”地位,提升至“觀察員國”地位,無疑意義重大。

決議說,聯大決定在聯合國給予巴勒斯坦觀察員國地位,並希望安理會積極審議巴勒斯坦去年9月提交的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申請。決議呼籲國際社會繼續支持和協助巴勒斯坦人民早日實現其獲得自決、獨立和自由的權利。

聯大當天通過的決議草案題為《巴勒斯坦在聯合國的地位》。中國等近70個國家為該決議草案的共同提案國。外界此前已普遍預計,巴勒斯坦此次在“入聯”方面的有關訴求勢必能得到滿足。

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在聯大表決前發表了長篇講話,呼籲廣大會員國支持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的訴求。在阿巴斯講話結束後,全場掌聲雷動。印尼外長和土耳其外長先後發言,支持巴勒斯坦。

以色列外長利伯曼在阿巴斯講話後也作了發言,表明反對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的態度。美國和以色列等國在表決中投下反對票,但不能阻止決議獲得通過。聯大的有關決議只需簡單多數即可獲通過。

有分析認為,29日聯大的投票結果,為巴勒斯坦以國際社會更普遍承認的地位加入更多國際組織和機構提供了機會,也使巴勒斯坦在國際刑事法院起訴以色列成為可能。

巴勒斯坦去年9月尋求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但因美國和以色列反對而未能獲得安理會支持。巴勒斯坦今年改變策略,轉而尋求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

中國在表決時投下了贊成票。中方已多次表態,對巴勒斯坦申請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

中國代表:巴勒斯坦國進一步得到了國際承認

【中新社聯合國11月29日電】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李保東當地時間29日在第67屆聯大通過巴勒斯坦聯合國觀察員國地位問題決議後發言,向巴勒斯坦人民表示熱烈祝賀。

李保東說,聯大決議給予巴勒斯坦聯合國觀察員國地位充分體現了國際社會對巴勒斯坦人民恢復民族合法權利正義事業的廣泛支持,標誌著巴勒斯坦國進一步得到了國際承認,巴勒斯坦在獨立建國道路上取得了又一積極進展。這是巴勒斯坦和阿拉伯國家在國際社會支持下長期努力的結果。

第67屆聯大當天以138票贊成、9票反對、41票棄權通過決議,決定在聯合國給予巴勒斯坦觀察員國地位。中國在表決中投下了贊成票。

他說,中國一貫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爭取恢復民族合法權利的正義事業。獨立建國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利,是實現巴以兩個國家和平共處的基礎和前提。中方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在1967年邊界基礎上,建立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擁有完全主權的獨立的巴勒斯坦國。

李保東表示,中國是最早支持巴勒斯坦民族抵抗運動並承認巴解和巴勒斯坦國的國家之一。中國早在1988年就已宣佈承認巴勒斯坦國並同巴勒斯坦建立了外交關係。中國支援巴勒斯坦加入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對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的要求表示理解、尊重和支持。

李保東在發言中說,巴勒斯坦問題始終是中東問題的核心。只有妥善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才能實現中東地區的持久和平與穩定。中方對巴以和談長期陷於停滯深感憂慮。中方希望有關各方在聯合國有關決議、“土地換和平”原則、“阿拉伯和平倡議”和中東和平“路線圖”計畫等基礎上,通過政治談判化解爭端,最終實現巴勒斯坦獨立建國,巴以兩個國家和平共處。

李保東強調,當前形勢下,重啟巴以和談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更加凸顯。國際社會應以更加積極和建設性的態度勸和促談,推動巴以雙方特別是處於強勢的以色列採取切實舉措,消除和談障礙,重建互信,爭取早日複談並取得實質性進展。中方將繼續為推動巴勒斯坦問題的全面、公正解決發揮積極和建設性作用。

向獨立建國邁出積極一步

【新華社北京11月30日電】11月29日,是巴勒斯坦人民難忘的一天。這一天,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入聯”努力取得重要進展。這彰顯了國際社會對巴勒斯坦建國的支持,標誌著巴勒斯坦在獨立建國道路上取得積極進展。

整整65年前,也就是1947年11月29日,聯合國通過181號決議,規定在巴勒斯坦地區建立一個阿拉伯國和一個猶太國。但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世界認為巴勒斯坦人所獲得的土地太少,拒絕建國。不料這一延宕就是65載。

迄今為止,巴勒斯坦人仍然沒有國家和領土,沒有正常的國際貿易,甚至沒有一個明確的身份。大批巴勒斯坦難民長期滯留在異國的難民營裏,不知何日返鄉。正如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在聯合國大會上所說——今天我們申請的,是一張“巴勒斯坦出生證”。

在對巴勒斯坦“入聯”申請的投票表決中,138票贊成、9票反對這個數字本身就說明,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以及在約旦河西岸、加沙和東耶路撒冷建立國家的願望得到了國際社會普遍的理解、尊重和支持。

雖然聯合國觀察員國地位還不能使巴勒斯坦享有聯合國投票權,離建立真正意義上的國家也還有一段距離,但此舉將提升巴勒斯坦在聯合國的地位,為下一步建立巴勒斯坦國創造有利的政治條件,併為今後與以色列進行邊界談判贏得更加有利的政治籌碼。同時,巴勒斯坦還可以在此基礎上繼續申請加入聯合國下屬機構,包括要求國際刑事法院調查以色列在加沙地帶和約旦河西岸犯下的戰爭罪行。

巴以問題綿延半個多世紀,不僅是巴以雙方的問題,更是整個阿拉伯世界與以色列的問題。對以色列來說,只有給予巴勒斯坦人安全,並獲得周邊阿拉伯國家的信任,自身才有安全,只有給予巴勒斯坦人福祉,自己才有穩定的環境和發展繁榮的機遇。

近兩年來,西亞北非局勢動蕩,巴以和談長期陷入停滯狀態,甚至有被邊緣化的跡象。惟願巴以雙方以巴成為聯合國觀察員國為契機,儘快重啟中東和平進程。同時希望美國和以色列看清國際社會的普遍願望,順應歷史的潮流,反思以往的中東政策,加大力度推動中東和平進程的發展。

暴力無法消弭兩個民族之間的仇恨。獨立建國是巴勒斯坦人民的合法權利,是實現巴以和平共處的基礎和前提。巴以雙方通過對話談判緩和緊張局勢,尋求最終地位問題的妥善解決,是確保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人民世世代代友好相處的唯一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