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界人士盼加強兩岸港口航運合作

【新華社臺北11月30日電】“2012年兩岸港埠發展論壇”30日在臺北舉行,與會的兩岸業界人士紛紛呼籲加強兩岸港口航運業交流與合作,以共同提升競爭力。

來自海峽兩岸的港口和航運界代表共100餘人出席論壇。大陸方面代表、中國港口協會常務副會長陳英明在開幕式上說,自2008年底兩岸實現海上直航以來,雙方先後出臺多項有利於通航的政策措施,顯著提升了兩岸航運服務能力。

據介紹,目前兩岸海上直航集裝箱班輪航線共有29條,直航客運航線7條,兩岸相互開放的港口85個,其中大陸72個,台灣13個。截至2012年6月底,兩岸貨物交往已超過2.5億噸,海上客運量超過550萬人次。

陳英明說,當前大陸與台灣經濟發展都面臨著來自內外的各種挑戰,促進兩岸港口航運企業優勢互補和互利合作,可共同提高經濟競爭力。他呼籲加快構築有利於深化兩岸港口航運業合作的長效機制,共同完善投資環境,在繼續協助扶持台灣港口航運企業在大陸發展的同時,積極鼓勵大陸港口航運企業來臺投資。

台灣海洋大學教授張志清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兩岸港口進一步合作能降低航商成本,並有助於他們開闢新的航線。而成本降低後兩岸間的物流量勢必增加。兩岸經濟互補,雙方的競爭力都會得到提高。

台灣長榮海運副總裁謝志堅認為,大陸在擴大內需和調整結構方面的舉措將帶動貿易與航運業的繁榮。“這是交通運輸業者的佳音,我們應該好好利用這個機會。”

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創意設計•旅遊紀念品專項大賽啟動

【新華社福州11月30日電】“首屆海峽兩岸大學生(青年)創意設計•旅遊紀念品專項大賽”啟動儀式30日上午在福州舉行。

本屆大賽由福建省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福建省旅遊局、福建省學生聯合會、福建省海峽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台灣“中國科技大學”等聯合主辦。主要圍繞福建省內武夷山旅遊區、福建土樓景區、泰寧旅遊區、福州三坊七巷景區、屏南白水洋旅遊區、永安桃源洞•鱗隱石林旅遊區等重點景區進行設計創作。

據瞭解,大賽將邀請兩岸知名高校、工藝美術界、工業產品設計界的專家、學者組成評委會,對參賽作品進行評選,產生創意金獎3名,創意銀獎10名,創意銅獎20名,優秀創意獎若干名,最高獎金為1萬元人民幣。作品徵集時間為今年11月30日-2013年2月20日。

福建省海峽文化創意產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坦汶說:“我們向大陸50所高校、台灣20所高校發出了邀請並得到兩岸高校的積極響應,目前,已有海峽兩岸30餘所高校報名參加。”

本屆大賽旨在加快推動福建旅遊紀念品產業發展,挖掘優秀的創意設計人才。同時也為了進一步加強兩岸旅遊紀念品創意設計的交流與合作。

福建平潭開啟“兩岸大輪渡時代”

【中新社平潭11月30日電】2011年11月30日,大陸首艘高速客滾輪“海峽號”從福建平潭成功首航臺灣台中港,開通了大陸首條對台高速客滾航線。一年後的今天,又一艘高速客滾船“麗娜輪”從平潭試航臺北。

以打造“兩岸同胞共同家園”為目標的福建平潭綜合實驗區,作為大陸距離臺灣本島最近的地方,開啟了“兩岸大輪渡時代”。

在平潭,兩個“輪渡”見證了這個中國第五大島的發展變遷:一個是“小輪渡”,原來進出平潭的唯一交通工具,已經成為平潭人過去海島生活的記憶;另一個就是“大輪渡”,往來海峽兩岸的客滾船,載著平潭“兩岸共同家園”的夢想起航。

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任龔清概表示,一年前,“海峽號”直航台中,開啟了兩岸大輪渡時代,也讓平潭與臺灣的“一日生活圈”不再是個夢想。

福建海峽高速客滾航運有限公司的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海峽號”首航一年來,共開行航班292航次,載客101592人次,其中臺灣籍旅客24345人次,大陸籍旅客76724人次,港澳旅客449人次,外籍人士449人次。

與此同時,平潭與臺灣間的貨運亦取得重大突破。“海峽號”目前已完成貨物進出口25批次,共216噸,貨值960萬美元。

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介紹說,“海峽號”貨運符合兩岸密切的商貿活動,符合具高速性及低成本的快速海運物流模式的需求。自今年6月開展貨運業務以來,實現了運送貨物從臺灣到長三角、珠三角24小時內交貨的目標。

“海峽號”平潭-台中航線漸成兩岸客貨往來的一條重要通道。平潭,也由此吸引兩岸大型物流商在此集聚,著力建設兩岸主要物流配送口岸。

目前,兩岸相關方面都在為平潭至臺灣本島第二條航線的開通而努力,平潭對臺灣基隆港的直航也在兩岸推動中。

龔清概表示,平潭正在做好臺灣車輛經快船運輸到平潭的相關預案,創造更多方便兩岸往來的條件,加快打造兩岸物流分撥中心和中轉樞紐,“使平潭成為兩岸往來的主通道之一”。

“兩岸大輪渡時代”的開啟,為臺胞到平潭投資創業創造了條件,提供了機遇。實驗區成立以來,400多批次臺灣重要團組5000多人次來到平潭考察洽談,台資企業由4家增加到目前的61家。

在當天舉行的平潭至臺北航線試航暨“海峽號”直航一周年慶典上,在平潭投資的台商朱麒鼎幸運地成為第十萬名乘坐“海峽號”往來兩岸的旅客。在此堅持創業快兩年的他對中新社記者說,等到平潭大發展時,我們這些先來創業的台商會更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