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中山合作辦大學

【本報訊】澳門科技大學與中山市人民政府在中山簽署合作辦學框架協議,行政長官崔世安出席。中山與澳門科大合辦的大學將以全日制本科為主的綜合性大學,位於中山市板芙鎮。

雙方合作創辦大學,意在共建高起點、國際化、創新型以及可持續發展的“政產學研”合作平臺。該校將發展研究生教育,根據地方建設需要開展多形式、多層次的成人教育。大學將建於中山市板芙鎮,校區在太澳高速通車後離澳門科技大學僅為40分鐘車程。

中山市委書記薛曉峰在簽約儀式上致詞時稱,合作辦學貫徹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議》及廣東省“教育強省”戰略,推進高等教育發展,努力打造高水準,高層次的大學,推動兩地發展,深化粵澳合作。中山和澳門合作辦大學,是兩地落實粵澳合作框架協定的重要成果,也是兩地落實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行動計畫、搭建粵澳政產學研合作平臺的重要成果,有助促進中山澳門深度合作,促進中山教育國際化與現代化。

澳門科大常務副校長張曙光稱,合辦的大學將緊貼中山市需求,設計學科專業,科大會將本澳以至國際成功的辦學經驗帶到中山。澳門科技大學將在中山設立國際研發和孵化基地,利用澳門科技大學、兩岸四地以及國際科研資源,推進中山市產業戰略性轉型和升級,為中山市現代高新產業、現代服務業和高科技人才培養提供國際化、創新性平臺。同時進一步提升澳門的科技、教育、文化實力,對澳門服務業發展提供人力資源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