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復設駐美代表處為贏取大選佈局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日正式宣佈,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將在十二月三日啟程赴美,籌設駐美代表處,並將會晤行政、立法部門人士及美國學術界人士。而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亦表示,明年時機成熟時,蘇貞昌會親自前往美國主持駐美代表處開幕。

蘇貞昌恢復設立駐美代表處,與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是同步籌劃的。從大戰略看,這兩個機構都是蘇貞昌為民進黨能在二零一六年「總統」大選中再次實現「政黨輪替」而預作籌謀,這也是蘇貞昌在競選及出任民進黨主席後的主要政見之一。

實際上,蘇貞昌要恢復「中國事務部」及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其動機已是舉世皆知。那就是在今年一月蔡英文在發表「總統」敗選檢討報告時,雖然並不直說是輸在不承認「九二共識」,卻也不得不承認是輸在民進黨的兩岸關係政策已不適應時勢發展,從而在黨內掀起一股「兩岸熱潮」,民進黨的重要人物紛紛要求黨中央調整黨的兩岸政策,包括曾出任「行政院長」,並曾先後代表民進黨參選副、正「總統」的前主席謝長廷等黨內知名人士也紛紛訪問大陸。正是在此股潮流之下,推動了蘇貞昌分別恢復及成立了這兩個機構。這本應是明智之舉,他把「中國事務委員會」這張「好牌」打爛,那是另一回事。

至於恢復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則是與恢復「中國事務部」及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一道,形成「兩面出擊」的態勢,要分別在太平洋的「大兩岸」與台灣海峽的「小兩岸」之間縱橫捭闔。其動機很明顯,就是要爭取美國的支持,而且首先第一步就要「撥亂反正」,將被陳水扁攪亂了的美國與民進黨的關係理順過來,恢復到上世紀後期的「蜜月期」狀態。

實際上,在上世紀末期美國與民進黨的關係,有著戰略與戰役上的兩層意義。其一是屬於「普世價值」方面的戰略關係,美國針對在當時的國民黨政權仍然堅持實施世界上時間最長的「戒嚴體制」,實施白色恐怖,勾起了一九四九年討厭並拋棄國民黨政權,及當時有意扶持「第三勢力的回憶,就以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支持台灣地區的「黨外」活動人士,及在「黨外」活動基礎上成立的民進黨。在運作過程中,有若干「台獨」分子覷準了美國人的心態,也打著「民主、自由」的旗號,而獲得了美國人的支持。這似乎是與美國所奉行的「一個中國政策」有悖,但看來美國人是把「自由民主」的位階擺放得比「一個中國政策」還高,就像是後來「發明」了「人權高於主權」的歪理那樣。當然,這也折射出,美國雖然並不贊成台灣獨立,但卻更反對及阻撓兩岸統一,因為這就意味著太平洋第一島鏈的主要一環將會被突破,不利於其實施圍遏「共產主義東擴」的世界戰略。

而在戰役方面,在二十世紀末期,美國對李登輝政權的「黑金」政治頗為反感,希望能有一個較為廉潔的政治勢力取而代之。而當時打著「清流、改革」旗號的陳水扁,就成為美國在台灣地區實施這一戰役目標的「代理人」,因而就樂於扶其一把。當然,後來的事實證明,美國是跌碎了眼鏡,陳水扁上臺之後,不但撕下了「清廉」假面具,其貪腐程度比原先的國民黨政權還要嚴重及猖狂得多,令到美國顏面盡失,而且還一再拋出與美國「不統不獨,維持現狀」基本策略相悖的「台獨」言行,衝擊了美國的底線,令到本已為「朝核」、「反恐」、「伊戰」等問題焦頭爛額的美國,又得抽身處理台灣問題,因而對民進黨死心。

蘇貞昌接任黨主席之時,也正是國民黨馬政府政績欠佳,民調滿意度跌至穀底之際。這正是民進黨爭取贏得二零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實現再次上臺的利好因素。但單靠民進黨在島內奮戰,尚未足夠,還須得到美國的祝福和支持。實際上,在今年初的「總統」選舉中,美國在關鍵時刻間接宣佈支持「九二共識」,及決定將台灣「護照」納入免簽候選名單,就被視為導致蔡英文敗選的關鍵原因之一。因此,蘇貞昌如能爭取到代表民進黨出戰「二零一六」的參選權,就必須獲得美國的支持,至少是美國在選戰的關鍵時刻,不要出面支持國民黨的候選人。

因此,恢復民進黨的駐美代表處,並由其工作人員進行解釋及遊說活動,就是極為重要的一步。實際上,在陳水扁參選「總統」之時,民進黨駐美代表邱義仁的遊說活動,是爭取到美國支持陳水扁的重要「推手」。而在陳水扁上臺執政後,為使「黨政合一」,也是為了節省民進黨經費,而裁撤了民進黨駐美代表處。而在此時,國民黨、親民黨卻加強了其對美工作,設立國親兩黨的聯合駐美代表處,由原在國民黨政權駐美代表處工作過的袁健生執掌。袁健生是否會趁陳水扁大搞「台獨」活動之機,而對美國人進行「挑撥分化」,不得而知,但袁健生肯定會對美國人極力推銷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政策,而使得本來就對馬英九印象不錯的美國人,因為馬英九的政策正好與其「不統不獨,維持現狀」政策相吻合,而決定支持馬英九。馬英九上臺後,繼續任用袁健生,作為馬政府的駐美代表。而民進黨在下臺在野後,卻沒有恢復黨的駐美代表處,只有在「總統」大選時,作為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的蔡英文,才親自到美國跑一趟。由於有了陳水扁「攪局」的背景,再加上蔡英文的對美關係經營不足,與十分重視對美關係的國民黨相比,當然是極為「吃虧」。因此,曾經作為陳水扁上臺後,「扁政府」首位也是唯一一位民進黨籍的駐美代表的吳釗燮,就曾對此有所抱怨。

現在,在面對「二零一六」的生死關頭,馬政府又改派比袁健生更有活力謀略,而且是馬英九頭號親信的金溥聰出任政府的駐美代表,這讓蘇貞昌感受到極大的威脅壓力,感覺到不能在對美關係方面「束手待縛」,因而決定不顧經費緊張也要恢復駐美代表處,並任命曾任「扁政府」駐美代表的吳釗燮出任黨的駐美代表。由於吳釗燮在出任「陸委會」主委期間,曾為陳水扁的造成的「台美危機」前往美國進行解釋,風塵僕僕。這看在美國人的眼中,雖然並不能原諒陳水扁的所為,因而無法接受吳釗燮的解釋,但卻對其盡忠職責的表現,也生起一些憐憫之心。因此,蘇貞昌委派吳釗燮駐美,可能是較佳的人選。但與更強勢的金溥聰相比,再加上金溥聰是常駐美國,而他則是非常駐,只是定期赴美巡視代表處的業務,或是在有需要是專程赴美進行遊說活動,其績效當然是無法與金溥聰相比。

吳釗燮對蔡英文有所抱怨,除了是兩人在「陸委會」前後任主委之間的「瑜亮情結」,及蔡英文放棄經營對美關係之外,還因為在蔡英文競選「總統」之際,他前往美國遊說,被美國人問及民進黨不承認「九二共識」,上臺後無法進行兩岸談判時怎麼辦,吳釗燮則以其在「陸委會」主委任內引以為傲的「澳門模式」作答,但蔡英文卻並不領情,聲明此語不代表民進黨也不代表她,吳釗燮很是「無癮」。因此,他對十分重視自己的蘇貞昌,大有「士為知己者死」之慨,將會是將士用命,搏命為蘇貞昌打拼。但問題是,他是以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的身份兼任駐美代表的,「一份薪水兩份工作」也就罷了,因為並沒有長駐美國,其效績將會大受減損。或許,蘇貞昌在二零一四年打贏連任黨主席,及「七合一」選舉這兩仗,並獲得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提名後,才讓吳釗燮正式駐美。這也是出於避免為倘贏得二零一四年黨主席選舉,及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蔡英文「繡嫁衣裳」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