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政府思考青年人怕競爭原因

【本報訊】有議員促請政府思考本澳青年人“怕競爭”的原因,認為改變怕競爭的社會風氣對青年成長有利。

立法議員李從正在社會文化範疇施政辯論會議上說,有後生仔希望“畢業後能搵到一份最快買到經屋的工”,人們批評年青人缺乏競爭力及上進心之前要思考為何會如此,甚麼原因造成成年青人怕競爭,當局應思考這問題。

他指出,原因是否年青人覺得不能通過自己努力在私人市場購買房屋,一開始就只想靠政府,或與現時的外勞政策有關。他說,年青人現時面對不公平的競爭,而非害怕競爭。市場扭曲、政策導向、長期性的政策導向之下形成的意識等很多因素都令到年青人有不同的想法,希望當局在青年工作上投入更多心力,多與年輕人溝通,換位思考。思考甚麼原因令年青人怕競爭。

議員張立群稱,青年渴望打政府工並非好事。他表示,現時的青年人“含著金鑰匙出生”,“諸事不愁”,社會風氣對青年人成長有影響。他舉例,年青人不敢創業因害怕被標籤為奸商,因為在立法會上有人逢商人就指為“奸商”,承接政府工程被指為“官商勾結”,他認為這些風氣並不健康。若要改變年青人害怕競爭,便要改變風氣,不要講從商必為奸商。

張立群建議政府加大支持回歸教育,他讚揚體發局資助體育團體“資助到人人都笑”,但仍應加大資助小規模體育團體,政府不要只重視資助曲藝社,應惠及具創意的個人。

在教育領域上,議員吳在權批評政府教育政策出了好大問題。他認為,教育以非高等教育作基礎才穩固。他建議將教青局和高教辦合併,避免教育和青年政策不連貫。他憂慮本澳偏重培育知識人才,若技術人才不足,難面對未來發展,政府須交代對職業教育的發展構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