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促管理社保基金者開放思維

【本報訊】社會文化司長張裕昨日繼續列席立法會辯論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辯論議題圍繞醫療質素、社會服務設施、養老保障、社會保障基金財政、旅遊發展等。

關促管社保者開放思維

議員關翠杏稱,她思前想後無法理解政府宣稱社會保障基金可在未來40年穩健運作,社會協調常設委員會至今未知社保的整體規劃,她要求社會文化司長說明。 關翠杏要求社保基金管理者應開放思維,多聽專業人士意見,提升投資效益。 政府推行15年免費教育,應讓學生在公平的資源環境下學習,但現時不少加入公共學校網絡的學校除包班費外,處處受制,沒有資源加強硬體建設和提升師資。

崔關注青少年體質

議員崔世昌稱有學校安排學生每天早操,每週2節體育課,但更多學校只1節體育課,其餘匱乏,兩者差異大。他指本澳青少年體質偏弱,教育當局有需要針對這個問題發出指引。 崔世昌又認為,社會保障基金正在壯大,但社保基金行政管理委員會只有5人,除主席及1名全職委員外,其餘3人均為兼職,社保行政管委會主席所負的責任已超出其應負的責任,委員會應增加專業人士的成員,同時設立監事會,除可發揮監督作用外,亦可事前提供意見。

區倡合併殘疾津貼殘疾金

議員區錦新建議合併殘疾津貼和社保殘疾金,每月發放,金額貼近最低維生指數。區錦新稱,現時推行的15年免費教育應成為推動優質教育的基礎,這才是教育的長效機制。他認為要處理本澳教育留級問題,應是扶持成績差的學生,拔尖補底同樣重要,希望政府支持學校推行協助後進生計劃。

區錦新又稱,有癌症病人輪候到山頂醫院就診,但醫生說只得三個月命,唔使醫,病人前往香港就診,結果病癒,他質疑為何醫生可輕判1個人死刑。他認為澳門的醫療確實存在問題。

議員陳美儀認為,短暫的利民措施只能令市民短暫快樂,需建立長效機制讓市民長期快樂。 她稱,現時智障人士需綑綁家團才可申請經濟援助金,政府應調整政策,准許以個人名義申請。陳美儀又說,政府對待一般運動員和殘疾運動員的差異太大,以世界賽為例,個人冠軍獎項奬金相差9倍,她認為不公平,她指政府歧視殘疾運動員。

高促增旅遊元素

議員高開賢指政府希望增加旅遊元素延長旅客留澳時間,工作進展不大,原因是政府缺乏周詳計劃,部門各自為政,欠缺統籌,未能完全發揮澳門深厚文化底蘊,令外界仍視澳門為賭城。高開賢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包裝舊區,打造有特色景點,海上觀光,表演項目等。他再敦促政府美化舊區。他說現時害怕帶朋友經過司打口至16號碼頭一段道路,因太殘太舊,驚失禮人。

協助新移民融入社會

對於議員關注新移民融入社會的問題,社會文化司長張裕回應時,澳門歷史上便是移民城市,政府重視協助新移民融入社會。教青局及社會工作局現時均有措施協助新移民,例如社會工作局會對來澳未滿7年的經濟困難家庭提供經濟援助,去年有800多個家庭共2000多人受惠;有1萬人次左右接受社會融合服務。教青局持續向新來澳學生推行適應語言及繁體字計劃,對象包括家長在內。

大賽車60周年精彩可期

明年是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60周年,政府初步計劃跨星期舉行。張裕透露,政府計劃在6日賽事中,招攬周邊及鄰近地區最時尚最精彩賽事來澳,計劃舉辦大中華盃,讓兩岸四地車手一同競技。過去多年,多名明星級車手曾在本澳嶄露頭角,政府計劃舉辦大師級比賽,讓這些明星車手來澳共同慶賀大賽車60周年。

建系統性養老保障機制

張裕認同議員所提出將養老金與社保金一併發放的建議。關於長者政策,他表示,面對社會老齡化,政府提出老有所養、老有所屬、老有所為,建立系統性養老保障機制。政府已組成跨部門研究小組,由社會工作局牽頭、協作及跟進,將用3年時間研究,在法律層面、政策框架及執行計劃上制訂安老政策及第一個10年行動計劃,內容包括醫療從預防、診治、康復及患者社區照護等,又設立老人記憶門診。社工局亦會在不同層面上安排長者服務。

對於有議員關注青少年體質的問題。張裕認為本澳青年學生的體質並非很差。他指出,教青局一直要求學校舉行體育課外活動,提升青年學生的體質。他建議學生多參與戶外體育活動。

經援申請需維繫家庭

社會工作局局長容光耀稱,政府對所有申請經濟援助人士一視同仁,智障殘疾人士不能獨立申請經濟援助金,是考慮到維繫家庭價值和功能。又稱若殘疾人士能獨立申請援助,現時為數4萬位65歲以上長者,以及嚴重病患者都能以無能力賺取生活費用為由申請,有違社會援助目的,亦會衝擊倫理和文化傳統,須謹慎處理。

重視市民對醫療水平意見

張裕表示,政府重視市民對本澳醫療服務水平的投訴及意見,將持續分析、檢討和完善。 對於議員稱有患癌市民到山頂醫院求診,被告知無法醫,只得3個月命,後到鄰埠治癒的事件,張裕稱,不能憑單一個案評定本澳醫院質素差,會打擊團隊士氣,又舉例曾在澳治療的外籍賽車手及非洲國家部長曾讚揚本澳,希望以這2個個案為本澳醫護打氣。張裕稱醫療不可預見性多,100個醫好95、98個,2、3個沒治得這麼好有時難避免,很難以此釐定水準高還是低。

旅客留澳短因酒店房不足

旅遊局長安棟樑表示,旅客在澳留宿時間短與酒店房租沒絕對關係,而是供應量不足。 他稱據統計2,800萬人次來澳旅客中約5成在澳過夜,平均留澳1.48晚,但5星級酒店平均入住2晚,反映不少旅客偏好5星級酒店,顯示本澳所有級數酒店房間供應未能滿足需求。安棟樑稱政府同時重視建設經濟型酒店,正處理18宗申請,政府會按消防、衛生、投資計劃等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