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代初“高幹子弟”大清查內幕

上將之子腐化墮落

1962年12月1日,湖北省公安廳查獲一封用化名同曼谷的美蔣特務機關聯絡的信件,經過湖北省公安廳和公安部反覆調查和鑒定,最後的目標鎖定在哈軍工導彈工程系學員陳東平的身上。

陳東平是某大軍區上將司令員(武漢軍區司令陳再道--編者)的兒子,由於大人的溺愛和家教不嚴,從小學起他就沒有打好基礎,高人一等的特權思想已經在他身上生根發芽。十幾歲的陳東平成為專門欺負女孩子的惡少,初中開始有意識地從電影和黃色書刊中尋找色情刺激。通過「內部路線」升入高中後,他墮落的速度加快了,高三的時候,他在軍區高幹招待所單獨住千間房子,玩弄女性的惡慾更一發不可收拾。

1960年夏,這個r陳衙內』被“保送」進入哈軍工之後,嚴格的軍校生活令他不得不表面上有所收斂,然而腐化墮落的行為仍在暗中繼續。他無心向學,每個學期都有不及格的,少則1門,多則4門,成了高幹子弟中表現最差的「害群之馬」。說來也巧,陳東平與毛遠新同班,兩個人睡上下鋪。1962年8月,他以身體有病,請求降級為由休養半年。回到家裏,關起門來收聽敵台廣播,什 「台灣之聲」、「美國之音」,讓他如癡如醉,越聽越上癮。再就是大看「內部電影」,忘情地欣賞西方世界燈紅酒綠、男歡女愛的生活……最後,他向海外特務機關發出「上山入夥」的信件,準備與敵人取得聯繫後,就伺機外逃,到台灣那邊去享享福……

全面清查高幹子弟

在台灣國民黨當局叫囂反攻大陸的形勢下,陳東平主動與敵特機關通信聯絡,情節是嚴重的,屬於新生的反革命分子,哈軍工黨委根據總政的意見,給予陳東平開除學籍、團籍、軍籍,實行勞動教養的處分。

「陳東平案」給哈軍工極大的震撼,特別令全院的幹部子女學生驚愕不已。學院召開了幹部大會和全院幹部子女及陳東平所在學員隊的黨員會議,公佈了「陳東平案」。

毛澤東對哈軍工和總政工作組一起整理的《軍事工程學院學生中高幹子女的一些情況》不滿意,認為太簡單了,特別對表現差的高幹子弟輕描淡寫,沒有教育意義,指示哈軍工馬上重寫。總政治部急電哈軍工領導,要求在重新上報的報告中,對差的典型,該點名就點名,不要有所顧忌,否則,不能一針見血,擊中要害,引不起全軍的震動,對教育高幹子女沒有好處。

於是,哈軍工政治部主任張衍帶領一班人馬加班加點,幾易其稿,重新寫出《關於在學院學習的高級幹部子女情況的報告》,哈軍工黨委成員心情沉重,沒有時間去仔細琢磨,連夜討論通過。在時隔一周之後的4月16日,匆匆上報中央。這份報告裏,哈軍工把高級幹部子女分為3類:

第一類:政治思想進步,尊重組織,聯繫群眾,生活作風儉樸,學習積極努力,因而成績優秀或良好的,佔27.2%。

第二類:思想作風表現一般,或雖有不少缺點但能注意改進,艱苦學習精神不夠,或因學習方法不善而學習成績不夠良好,但尚能及格,佔54.3%。第三類:思想落後,學習成績很差,生活作風特殊,接受教育很慢,佔18.5%o其中部分人因學習基礎太差,又缺乏刻苦學習的精神,在工程技術方面無培養前途,將會在學習過程中逐步淘汰。

報告把第一類和第三類兩種類型學員各列舉了9名典型人物,既講了他們的事蹟,也把他們的家長曝光。報告還說:凡是幹部子女過於集中的學員班,上述問題就多,有的高幹子女原來表現並不壞,但由於互相影響而表現變差。

報告也直截了當地批評了某些高幹的家教:有些家庭對子女也起了一些不好的影響。比彝口,近兩年來,有些家長經常給子女寄來各種高級食品、貴重藥品,以及一些非學習生活所必需的物品,或者給予女很多的錢,顯得與眾不同。甚至還有個別家長要學院給他們的子女「開小灶」,或要求把家中的保姆移住在院區裏,以便「照顧」,這樣養尊處優,嬌生慣養,必然會使這些子女脫離群眾,是與學院的一視同仁、嚴格管理的要求相抵觸的……

曝光結果震動全軍

1個多月以後,總政治部下達了一份厚厚的檔,這6份材料發至全軍,供全軍師以上幹部閱讀。文件的按語說:目前,一部分幹部子女政治上落後,特殊化,許多歪風邪氣已發展得相當嚴重,有的甚至走上反革命道路……這是社會主義建設時期資產階級、現代修正主義和我們爭奪革命後代的反映,必須引起我們嚴重注意,重視和加強幹部子弟的政治教育,是關係到我們下一代會不會變質,能不能成為革命事業可靠的接班人的重大政治問題。

5月下旬,中央領導同志和全國全軍的高級幹部都看到了總政轉發的這些材料,哈軍工高幹子女中的問題被全方位大曝光,這在中國黨政軍高級領導幹部的思想中不啻一次「八級地震」。

因為孩子被點了名,等於自己也跟著被「全軍通報」,在毛澤東等中央領導面前「示眾」,為此個別高級幹部大動肝火,開口大罵。一位大軍種上將司令員指著哈工大校長劉居英的鼻子大罵還不解氣,又去找林彪進讒言,要求把哈軍工從部隊序列裏清理出去。也有的打電話給相關人員,提出種種非難和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