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誠信店獲評A級獎

【本報訊】消費者委員會向超過一千間的「誠信店」商戶發出2013年度「誠信店」優質標誌,「誠信店」商戶均通過檔案分析及實地評審等多重與科學評審程序,符合獲取「誠信店」年度標誌的標準要求,當中有13間「誠信店」在2012年表現卓越,被評定為A級「誠信店」,該會認為,與去年比較,「誠信店」的整體成績有明顯進步,反映評級制度有促進「誠信店」自我增值的功能。

為配合全球消費市場現代化的發展,消委會引入先進的評審觀念,包括去年引入的評級制度等。另外,消委會更加強與各部門的合作,從多方面檢視「誠信店」的營商紀錄,務求「誠信店」優質標誌的品牌效應更具公信及認受性。

今年共有1045間「誠信店」商戶通過消委會全年的評審程序,評審的內容包括查考有關商戶是否有被投訴紀錄及其營商行為,以及工作員服務態度、商號的銷售政策及程序等近三十項要求進行評分,評審透過恆常等不同形式進行,符合合格要求的「誠信店」就獲發新一年度的2013年「誠信店」優質標誌,今年千多間「誠信店」中,有13間「誠信店」表現卓越獲得95分以上的評分,獲評為A級「誠信店」。

消委會指出,該會去年實施的「誠信店」六級制的評級制度,目的是透過評級機制,公開表揚過去一年表現優秀的A級「誠信店」商戶,期望以此誘因推動「誠信店」達標而自我增值,更好地服務消費者,2012年,整體「誠信店」商戶的表現在量化後,「誠信店」取得的評分成績都有所提升,今年的 A級「誠信店」比去年的增加了四間,其中一間為連續兩年取得這項榮譽。另外,名列A-及B級的「誠信店」商戶就比去年增加百份之二十,被評定具A至B級成績「誠信店」總共有609間「誠信店」,比去年增加了接近一百間。消委會指出,評級成績可作為「誠信店」自我認知的參考準繩,亦具激勵「誠信店」商戶為爭取更高評分而自我增值的功能,直接提升了「誠信店」的質素。

至於今年未能符合評審要求不獲發下一年度的「誠信店」優質標誌的「誠信店」近216間,「誠信店」合格率為82.8%。

消委會將繼續加強對「誠信店」監管、優化評審機制、制訂行業守則、為「誠信店」商戶提供培訓等措施,保證及持續提升「誠信店」的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