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徵求經濟工作意見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電】中共中央11月30日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指出,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要以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為中心,穩中求進,開拓創新,扎實開局,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

據官方媒體6日報導,座談會主要就當前經濟形勢和明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意見和建議。

溫家寶、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出席座談會。溫家寶通報了經濟工作有關情況,介紹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做好明年經濟工作的考慮。

在認真聽取了大家的發言後,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面對國際經濟的複雜環境,面對國內改革發展穩定的繁重任務,我們堅持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按照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及時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把穩增長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在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等方面都取得了積極進展。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堅持服務國家中心工作,緊扣主題主線,深入基層,就公共服務、金融改革、資源環境、科技創新、社會管理、節能環保、城鄉統籌、農村文化事業等方面進行了認真調研,向中共中央、國務院提出意見和建議,為我們科學決策、科學施政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強調,在充分肯定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基本面是健康的前提下,我們決不能低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所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主要是世界經濟低速增長態勢仍將延續,總需求不足和產能相對過剩的矛盾有所上升,企業生產經營成本上升和創新能力不足的問題並存,經濟發展和資源環境的矛盾有所加劇。我們要堅持“兩點論”,一分為二看問題,既要看到國際國內形勢中有利的一面,也要看到不利的一面,從壞處著想,做最充分的準備,爭取較好的結果。

習近平指出,明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做好明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十分重要,要以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和效益為中心,穩中求進,開拓創新,扎實開局,進一步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強化創新驅動,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一是要保持經濟增長,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增強經濟增長的內生活力和動力,增長必須是實實在在和沒有水分的增長,是有效益、有品質、可持續的增長。二是要加強和鞏固農業基礎地位,加大對農業的支持力度,加強和完善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確保國家糧食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三是要推動結構調整取得明顯進展,在穩定外需的同時努力擴大內需,加大產業結構調整升級力度,穩步推進城鎮化健康發展。四是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搞好頂層設計,及時推出一些有針對性的改革措施,堅持整體漸進和局部突破相結合,大膽探索,務求實效。五是要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重點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做好高校大學生生活困難補助,注重穩定和擴大就業,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引導群眾樹立通過勤勞致富改善生活的信念,從而使改善民生既是黨和政府工作的方向,又成為廣大人民群眾自身奮鬥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