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討應對人口老化正其時

今年11月初,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室正式啟動“澳門特別行政區人口政策框架”公眾諮詢工作,並推出《人口政策框架諮詢文本》,在澳門坊間引起多方熱議。

與大多數居民一樣,筆者對人口學理論也是知之甚少,本應沒有發言權。然而,政府的人口政策方向卻又與我們息息相關,因此作為土生土長的澳門人,對箇中內容必然也頗為關注。可以說,有一點是值得肯定的,那就是此份文本是自澳門開埠以來,首個由政府官方智庫通過深入研究而成,系統歸納和梳理本地人口現況及未來人口政策方向的諮詢性報告。同時,結合多場人口政策意見收集會,以及透過信函、傳真、電話、電郵等多種信息渠道廣泛收集社會大眾的意見及建議,更充分顯現了特區政府一直秉承“以民為本”精神,具有科學謀劃長遠、落實施政承諾的決心。

在認真研讀這份文本後,我們可以看到對於老齡化社會可能帶來的挑戰及其可行的應對方向確實著墨不少,並且還引用最新的官方統計數據,客觀地描述人口老化的趨勢。事實上,人口老化的過程,既會影響本澳勞動人口的供應,又會影響本地競爭力和人力資源的整體活力。同時,社會保障、醫療、長者護理等相關開支的隨之增加,必然對澳門未來發展形成不可忽視的壓力。這些都是社會發展過程中不可忽視的問題。

不過,老齡化始終不是甚麼洪水猛獸,只要廣大居民和政府團結一心,妥善制訂長遠的老人政策,構建相對完善的社會保障和養老保障體系,配套彌補部分技術人才不足的機制,依然可以維持澳門這座歷史文化名城的經濟活力、創造力和國際競爭力。正如崔特首早前曾說過,“社會擁有今天的成就,有賴前輩們的努力與打拼,步入老年是人生必經的階段”。生活在城區的老居民陪伴澳門共同成長,見證了昔日的寧靜漁港到今天繁華都市的歷程,為本澳社會和經濟的發展默默地作出了長期的貢獻。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制訂長遠的人口政策,特別是應對老齡化的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勵原居安老,充分照顧長者晚年生活,使他們老有所依。如此,在相應政策制定過程中,本地居民的踴躍建言獻策非常重要。始終,《人口政策框架諮詢文本》只是一個框架性的諮詢文件,因此,藉助此次人口政策框架諮詢的機會,澳門居民正好可以抒己所需、所慮,共同塑造家庭、社會團體和政府相結合的責任主體模式,在匯聚普遍社會共識的同時,齊心協力制訂科學的人口政策,推進澳門特區的可持續發展。

敬老尊長是中國社會的傳統美德。作為澳門居民,我們真摯期望,結合社會關懷和家庭溫暖的重要因素,以及經過廣泛諮詢後而制訂的應對老齡化的人口政策,將切實提高長者的生活福祉,真正落實老有所養、老有所屬和老有所為等目標,最終真正將澳門特區構建成為敬老、愛老、養老、助老的社會。

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