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組黨說暴露失意政客個人野心

沉寂一時的「陳水扁組新黨」話題,近日又再泛起。據昨日《中國時報》報導,因不滿民進黨的冷漠,陳水扁十二月三日向探監友人表示「可以組黨了」。黨名以陳水扁曾在民進黨領導的派系「正義連線」為發想,「台灣正義聯盟黨」呼之欲出;但另有「反一中聯盟」等近十個名稱可選擇,尚未敲定。唯一可確定的是,扁將獲推舉為榮譽黨主席。而負責組黨的六人小組為陳水扁在高雄、台南的核心子弟兵,惟「一邊一國連線」的陳唐山、許添財、黃偉哲、陳亭妃、高志鵬、李俊俋、陳其邁等七位「立委」及三十四縣市議員還未被告知,但連線已準備和本土社團聯絡,近日召開第一次籌備會議後,建黨工作就會開始上路。

不過,這則報導隨即遭到陳水扁的家人吳淑珍、陳致中等人否認;陳水扁辦公室也發布新聞稿鄭重否認。而「一邊一國連線」的「立委」陳唐山、高志鵬、陳亭妃、陳其邁、李俊俋、黃偉哲等則表示自己完全不知情,並提出了質疑;親扁的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更是強調陳水扁曾經說過「不會組黨」。當然,藍軍「立委」則是既心中暗爽又樂觀其成,希望陳水扁真的會組黨,以促成民進黨分裂,減輕對因民調已跌至谷底而焦頭爛額的馬英九的壓力。而正因為如此,吳淑珍才會斬釘截鐵地說,陳水扁受到民進黨栽培,不會做出分裂民進黨、肥了國民黨的事。而陳致中也指出這是偽新聞,居心不良,想用「扁維拉」轉移馬英九無能,故意製造綠營內部分裂,意圖擾亂陳水扁的治療計劃。

但為何卻會突然爆出陳水扁將會組黨的傳聞?從種種跡象來看,極有可能是一方面陳水扁確實是被疾病折騰得十分辛苦,身心俱疲,因而對獲得保外就醫的心理更為強烈,希望能早日出柙;另一方面,民進黨主席蘇貞昌近來十分煩惱,遭到蔡英文祭出「召開國是會議」等奇招,及謝長廷施加「民共交流」壓力的兩面夾擊,忙於接招拆招,而黨內對蘇貞昌在馬英九民意支持度跌到穀底卻未能籍機抬升民進黨聲勢而頗多怨言,因而正在籌劃發動大型街頭活動以作「補鍋」,終日價忙得一頭煙,也就冷落了陳水扁,未有兌現參選黨主席時的「救扁」諾言。這就使得陳水扁頗為失望,對前來探視的「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口出怨言,甚至不排除會說出「民進黨倘再冷落我,就組織新黨」的晦氣話來。但這僅是說說而已,並不等於是陳水扁果真就要組黨。

然而,說者無意,聽者有心。這就讓一些在政壇上失意,亦即在今年初「立委」選舉中落選的政客,或是在電視上失去繼續「作秀」舞臺的「名嘴」,因而悶得發慌,有充裕時間頻頻探視陳水扁,在聽到陳水扁的這些怨言之後,就予以擴大利用,弄出個「組黨」話題來,打出「陳水扁」的招牌,來為自己「挪火煮食」,希望能藉此議題來炒熱自己,以便於及利於自己在二零一四年底的「七合一」選舉中獲得議席,既能抬升自己的政治地位,又能解決自己的「為稻粱謀」問題」。

既然「組黨」是為自己「挪火煮食」,這就註定了這個議題是私心高於「公心」,亦即將自己個人野心的位階擺在民進黨或是「一邊一國連線」的利益之上。因此,這個所謂「六人核心小組」,就將「一邊一國連線」中最有實力的七席「立委」,尤其是其中的召集人陳唐山,及「挺扁」最給力的許添財、高志鵬等排斥在外,這顯然是要自任新黨的重要幹部甚至是主席。這從放風說要讓陳水扁任新黨的榮譽主席,就可見端倪。--由於《人民團體法》規定,凡是因犯罪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不得擔任政黨的發起人,陳水扁就受到這個條文的束限,而自己就正好是可以乘罅而上,自任黨主席。倘是有「一邊一國連線」的七名「立委」參與,哪還有自己立足之地?!但又必須以一頂「榮譽主席」的高帽將陳水扁推上「神台」,借助其光環來照耀自己。

這種想法,是很實際的。倘若做了主席就擁有提名大權,可在「七合一」選舉中,將自己安排在「扁迷」最多的選區參選,獲得議席後就可進一步抬高人氣,在二零一六年的「立委」選舉中,安排自己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第一位。而從「一邊一國連線」成員在「立委」選舉中的實績看,「扁迷」們肯定能夠將「扁黨」拱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扁黨」就可獲得分配三個以上的「不分區立委」議席,排在安全位置內的自己,就可篤定參選。有了「立委」這層外衣,就更可在政壇上呼風喚雨了。

這個算盤是打得蠻響的。這除了是「一邊一國連線」在二零一零年的縣市議員選舉,及今年初的「立委」選舉中,確是具有一定的實力之外,也因為台聯黨的精神領袖李登輝年已九十,且已多次入院治療以至是開刀動手術,時日無多,而李登輝又與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鬧矛盾,「扁黨」也就可趁此機會,搶奪台聯黨支持者的選票。

然而,陳水扁倘是真的要「組黨」,首先要依靠的是民進黨「一邊一國連線」的公職人員,包括七席「立委」陳唐山、許添財、黃偉哲、陳亭妃、高志鵬、李俊俋、陳其邁,及三十四位縣市議員,並由這七席「立委」為「組黨」籌委會核心小組成員,又以其中最資深,而且本來就是「一邊一國連線」召集人的陳唐山出任召集人。這才符合政黨政治的慣例。實際上,當年民進黨成立時的創黨十人小組或十八人小組成員,就大多是正在擔任並爭取連任的「黨外」公職人員;而按照政治學的原理,政黨的主要功能就是為了參加公職選舉甚至是爭取獲得執政地位。但令人感到詫異的是,現在所傳的負責籌備創黨工作的「六人核心小組」成員,竟然並不包括「一邊一國連線」內最有政治實力及號召力的七名「立委」及三十四名縣市議員,甚至他們連「組黨」的信息也不知道,這哪像是政治經驗豐富的陳水扁的做法!因此,這個所謂「組黨六人核心小組」的成員,只不過是要以「借助鍾馗打鬼」的模式,打著陳水扁的招牌,販賣自己強烈政治企圖心的私貨而已。

何況,精明的陳水扁也未認為現在是組黨的最佳時機,因而提出了「四個條件」之說,其實就是要為「組黨」話題緩頰,因為現在恰恰就是缺乏這四個條件。實際上,精明的陳水扁對此有著更多的個人考量,那就是成立新黨必然會對民進黨造成衝擊,民進黨反而就更有理由冷淡他,不再經營「救扁」議題,這當然是弄巧反拙。畢竟,在台灣地區的政治版圖上,民進黨仍然是凝聚泛民綠眾的大旗,而且也只有民進黨才具有發動連署「救扁」的組織能力,及向馬政府施加政治壓力的實力。

何況,陳水扁即使是成立新黨,也未必能搶走台聯黨支持者的選票。實際上,台聯黨支持者的形態與親民黨支持者有點相似,只不過是兩個極端方向而已。那就是,親民黨的支持者大多是反李登輝的原國民黨支持者,而台聯黨的支持者則大多是擁護李登輝的原國民黨支持者。因此,台聯黨支持者不一定會支持陳水扁作後台的政黨,尤其是在縣市議員和「立委」選舉之時,只會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當然,只有一個應選名額的「總統」及縣市長選舉,那又當別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