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海岸再發強震

【中新社南京12月7日電】7日傍晚,日本東海岸再次發生7.4級地震,並下達海嘯警報,且震中與去年造成巨大災害的“3.11”地震震中接近。7日晚,江蘇省地震局副局長張振亞告訴記者,預計這次地震不會對中國沿海地區產生很大影響。

據中國地震台網消息,北京時間2012年12月7日16時18分,日本本州東海岸附近海域(北緯37.8度,東經144.2度)發生7.4級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

這次地震的位置,立即讓人聯想起去年的“3.11”9級強震。一些網友在論壇、微博中紛紛發問:由地震引發的海嘯是否會對中國沿海地區、核電站安全產生影響。

“這次發生地震的位置,與去年“3.11”地震都處於日本島的東部海岸,由於有島本身的阻隔,即使有海嘯,也不會全部朝著中國東部沿海方向來,因此不會對沿海地區產生很大影響。”張振亞說。

他解釋說,海嘯形成需要“先天”因素:地震震級要足夠大;地震錯動方式一般要以垂直向為主,這樣才能激起海浪變化;與震中所處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也有一定的關係。

況且中國所有的核電站都沒有建在地震帶上。“中國的核電站在建設之初,都有一套安全評價系統,核電站沒有建在斷層上這點是必然的,只有通過安全評價系統才會建核電站,如果地下有斷層,是不可能開建的。”張振亞表示。

記者從連雲港、南通海事局獲知,目前海事部門未收到任何相關警報通知。

交通方面,東方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在日本各機場的進出港航班正常運行。東航工作人員表示,將密切關注日本各機場運行情況,及時更新航班資訊。

康輝南京國際旅行社日韓部總經理樊武生告訴記者,目前沒有接到旅行團在日滯留的消息。

海嘯警報解除 核電站未出現異常

【中新社東京12月7日電】當地時間12月7日19:20分,日本氣象廳解除了本日17:18分裏氏7.3級地震的海嘯預警。截至發稿,有10人在這場地震中受傷。

日本氣象廳18:30分召開緊急新聞發佈會,稱本次地震是去年3.11大地震的餘震,並稱最近幾天或將仍有類似餘震發生,提請國民注意。

18點左右,在宮城縣石卷市觀測到了本次地震引發的海嘯最高值為1米。20分鐘後,氣象廳解除了海嘯警報。據悉,本次海嘯並沒有造成人員傷亡或損傷。

截至記者發稿時,本次地震造成了10人受傷,多以摔傷及被倒下的傢俱壓傷為主。

根據中央政府核管理委員會的消息,地震後東北地區核電站一度進入了警戒狀態,但據觀測,該地區的核電站尤其是福島第一和第二核電站均沒有出現異常。所以核電站警戒狀態也在18:48分左右解除。

在海嘯預警解除前,東北地區各縣,以宮城縣23個區為例,有1500餘人前往政府提供的避難所避難。中新社記者致電家住宮城縣南三陸町的鐘桂清,她家在去年的海嘯中被吞沒,現在住在南三陸町海拔最高的一處簡易住宅中。鐘桂清稱,地震發生後,家裏發生劇烈晃動,導致煤氣都停了。雖然接到了要求避難的通知,不過因為本身家就在高處,她選擇留在家裏避難。而身處福島市的福島大學的中國留學生劉延廷在接到中新社記者電話時表示,福島震感也很強烈,地震後通訊中斷了一段時間,不過現在已經恢復正常。因為福島第一和第二核電站沒有發生異常,他沒有接到來自學校和福島華人華僑總會的避難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