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質疑聘公僕試題成效

【本報訊】立法議員何潤生質詢當局招聘公僕的試題如百玩“萬富翁”的試題,能否真正選拔真才。

何潤生說,據行政暨公職局資料顯示,本澳公務員人數持續攀升,至今年年九月止為二萬四千四百多人,佔總人口百分之二點三四(二零一二年第三季五十七萬六千七百人),這一比率仍然較鄰近地區高。在如此龐大的行政編制,是否代表行政效率提升,值得深思。

籌備多時的中央招聘考試日前舉行,一百二十八個技術輔助職位吸引了約萬四人應考,社會期望實行中央招聘,以實現公平、公正,選拔真才進入公職隊伍。惟是次考試的內容,卻引起社會不少的爭議。“澳門新八景、冰變水後體積改變了多少、哪種是半發酵茶葉、零八年北京奧運會的聖火源於哪國、澳門最古老廟宇、哪所是澳門第一所大學、古代中國科舉考試中探花是指甚麼、那國海岸線最長”等等,這些試題被應考者形容猶如玩遊戲“百萬富翁”。有意見認為,是次考試內容儼如鄰近香港的中學會考試題,倒不如本澳也實行中學會考制度,那政府未來招聘公務員,大可參考應考者的中學會考成績,直接篩選進行專業試便可,這樣做除可提高行政效率,更節省了資源。不少應考者表示,按照現時的招聘制度,倘若未能於一般知識考試中達標便無法參與專業試和面試,質疑在這種制度下,就算在如遊戲“百萬富翁”般的一般知識考試取得滿分,是否代表其具備優秀的專業技能?反之,一般知識未能達標者,是否代表其欠缺公職所需的專業技能?

何潤生質詢當局:

一、是次中央招聘知識考試內容備受社會質疑,當局會否考慮檢討考題設計,使其更具科學性、合理性,以及更符合澳門的實際情況?有否考慮檢討現行的公職招聘程序,改變現時應考者“一關關過”的模式,採用知識試考試、專業考試以及面試成績綜合統計的方式擇優錄用,以確保錄用者具備公務員所需的核心能力,如分析力、解難能力、創造力、心理素質、語文寫作能力、數理邏輯、法律知識、政治學知識、公共行政學知識等?

二、去年啟動的公務員薪酬評議會,仍欠缺一套按照本地薪酬趨勢而釐定公務員薪酬的科學機制。當局何時才能落實客觀科學的公務員薪酬評議機制,將公務員調薪機制制度化,能否在薪酬調整方面體現“獎勤罰懶”的評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