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從正質詢會否增煙草稅

【本報訊】立法議員李從正認為增加煙草稅對控煙極有效,質詢政府會否採取這措施。

李從正說,根據世界銀行的分析,一包煙價格每提高一成,高收入地區及國家的煙草需求量即下降百分之四,並建議煙草稅應該佔零售價百分之六十六至八十。世界衛生組織則建議煙草稅應佔零售價七成以上。適用於本澳的《煙草控制框架公約》指出,提升煙草價格和稅收是減少各階層人群特別是青少年煙草消費的有效及重要手段。

李從正說,雖然政府於去年年底調高煙草稅,可惜本澳香煙售價及煙草稅仍偏低,遠較鄰近地區低,不利控煙,加煙草稅是目前最有效和為吸煙者提供戒煙動力的措施之一。當局有責任實施,以便減少煙民及預防吸煙。

李從正質詢當局:

1. 加煙草稅是目前最有效和為吸煙者提供戒煙動力的措施之一,政府去年底調高煙草稅後一直未有任何跟進及檢討煙草稅率的工作,何時會再加煙草稅?

2. 會否按世衛建議將本澳的煙草稅調升至香煙零售價的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