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船隊聯巡珠江口保護海洋環境

【中新社12月12日電】粵港澳首次海洋環境保護聯合執法行動12日在珠江口海域展開。中國海監總隊、中國海監南海總隊也派員指導行動實施。

珠江口海域是廣東重要海洋生態功能區,毗鄰粵港澳三地,海洋生態環境保護涉及三方合作。為加強珠江口海洋資源護理和生態保護,促進粵港澳海洋執法合作,廣東省海洋與漁業局在粵港海洋資源護理專題小組工作框架的基礎上,與香港特區政府漁農自然護理署、環境保護署及澳門特區政府港務局建立了粵港澳海洋執法合作機制。

為確保行動的順利實施,粵港澳三方建立了聯合行動協調運行機制,並指定了聯絡員。粵方參加行動的單位有中國海監廣東省總隊,直屬二支隊、深圳支隊、珠海支隊及珠江口中華白海豚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支隊,派出了中國海監9012船、中國海監9017、9018,中國漁政44139、44197、44188等執法船艇;港方漁護署、環保署等部門參加行動,漁護署出動MP6、MP4兩艘船,環保署也出動兩艘船參加聯合巡查;澳方港務局派出人員跟隨粵方執法船參加行動。

聯合執法行動海上巡查于12日上午8時30分開始至中午結束。行動中,粵港澳三方聯合開展了粵港澳交界海域和自然保護區巡航執法,重點巡查港珠澳大橋工程的施工現場,檢查各類施工作業中海洋環境保護措施落實情況,以及中華白海豚保護措施落實情況。執法人員還對施工作業船進行現場登檢,對人工島工程實施了登島檢查,現場檢查各類施工作業船舶92艘。

廣東海洋與漁業局有關負責人稱,本次行動對推動粵港澳跨界海域海洋環境保護和海域使用管理具有重要意義,粵港澳三方在強化粵港澳環境事件現場應急處置運行機制方面積累了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