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高教委與青事委座談

【本報訊】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和青年事務委員會約50名委員昨日座談,座談由委員會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主持。座談內容包括簡介家長教育工作的開展及“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對澳門教育的啟思、報告語文教育的工作情況、簡報青年政策諮詢初步分析結果以及簡介本澳職技教育發展等。

會議首先由教青局仔教育活動中心主任鄺耀忠介紹家長教育工作的開展情況,包括培訓家長教育導師、出版《家長教育教材》、支援家長教育活動、推動家校合作、宣傳家長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接著,由教青局學校督導協調員黃懿蓮介紹“學生能力國際評估計劃”對本澳教育的啟思,介紹有關計劃的目的、意義,本澳自2003年至2009年期間參與PISA的情況及結果,以及教青局參考PISA研究結果所作出一系列的政策措施。例如以培養學生基本學力要求為導向的課程改革、提高學生閱讀興趣與能力的持續政策、提高教師有效的評核學生能力的五年計劃;鼓勵對PISA的研究,促進本澳教師專業質素的提升,以及針對降低留級率,建議未來持續推動相關政策措施的工作。

教青局語言推廣中心主任譚可珍介紹了該局推動語文教育工作的情況,包括持續豐富暑期語言及文化學習活動、開設培養本地中葡雙語人才培訓課程、透過教育發展基金開設校本語言學習及組織閱讀活動、校本葡語學習課程、優化校內閱讀閱條件、完善網上閱讀計劃,為市民提供不同語言學習的課程及媒體學習機會。

教青局職務主管尉東君簡介《澳門青年政策(2012-2020)》諮詢意見的整理和分析工作情況。初步分析顯示,諮詢期間共收到396份共約1千3百多條的意見,主要集中關注資源的投放、品德成長、提升競爭能力、義務工作和社會參與等內容。目前,教青局正按照《公共政策諮詢規範性指引》的規定開展撰寫總結報告的相關工作。

會議最後,教青局教育廳廳長梁慧琪向兩委員會介紹本澳職業技術教育的發展及現況,包括本澳職業技術教育現況、挑戰,有關課程的發展等。

有多位委員分享了早前十月份兩個委員會聯合前往上海及首爾進行教育和青年事務的考察心得,以及於十一月份與百多名青年朋友一起參觀香港地質公園和遠足活動的體會,都認為見聞和收穫豐富,有助對澳門未來相關工作的開展有很多的啟發。

張司長和多位委員表示教青局在實施政策措施上做了大量的工作,無論是在家長教育、語文教育工作、促進學生學習成功以至嘉許有傑出表現的青年和推出“陽光新一代推動計劃”等,效果都不錯,但仍須多做宣傳推介和普及工作,並積極配合市民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