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一國兩制不斷完善

【本報訊】理工學院舉辦一國兩制高端論壇,有學者認為,一國兩制不斷發展、完善。

理工學院一國兩制中心邀請6名內地和澳門的學者分享對一國兩制的見解。澳門理工學院院長兼一國兩制中心主任李向玉指出,“一國兩制”以戰略構想形式提出至今已三十多年,作為成功實踐“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澳門特別行政區,即將迎來它成立的第13個周年。這13年來,澳門經濟快速發展、社會和諧、政治穩定,充分證明“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和優越性。與此同時,基本法規定的特別行政區制度經過13年運行,亦逐步成熟。在這個大好前景下,適時結合基本理論框架和特區現實,不失時機與時俱進地把“一國兩制”理論疏理好、研究好、貫徹好,逐步提升社會各界對特別行政區制度的內涵及其在國家憲政體制中的地位和作用的認知,具有不容低估的必要性和迫切性。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研究員莫紀宏表示,一國兩制原則是不斷發展完善,像從十六大之後,將一國兩制結合港澳回歸的實踐,到十八大的時候明確提出,根據一國兩制的原則,進一步完善基本法的制度,保證港澳繁榮穩定,加強內地與港澳的聯繫,同時推動一國兩制方針加快和平統一祖國的進程。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董立坤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並取得成功,不過仍然有爭議和矛盾,包括有外國勢力干涉的問題,但他認為香港的問題不一定在澳門發生,因為兩者的歷史和環境有所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