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局籲過低碳聖誕

【本報訊】環境保護局呼籲市民慶聖誕節時愛護地球,珍惜環境,實行「源頭減廢,綠色生活」。

局方說,小朋友都想收到聖誕禮物,家長不要錯過這是環保教育的好機會。

環保局說,不包裝禮物,使用舊報紙雜誌作禮物包裝紙,或將包裝紙重複使用,均可降低對環境的衝擊,送禮物給小朋友時可傳授環境保護知識,一舉兩得。

環保局說,據統計資料顯示,本澳14歲或以下人口約有66,000人,若家長送贈子女禮物時減少使用1張全新禮物包裝紙,(以每張約100克為計),可減少66,000張包裝紙,即減少約17.6噸碳排放,相當於逾1,300棵樹木用一年時間吸收的二氧化碳量。若將所有包裝紙平鋪,可鋪滿相當於3.6個標準足球場。

環保局說,只要花點心思,使用廢棄物料如塑膠樽、鋁罐、光碟和舊報紙雜誌,或重複使用聖誕小裝飾,配以節能燈具,可佈置獨一無二的聖誕樹,環保又省錢。

聖誕節派對多使用用完即棄的餐具,開一次派對可能產生大量的垃圾,若全澳有10萬人參加慶祝派對,每人使用兩雙即棄筷子,即產生20萬雙即棄筷子,將它們全部堆疊起來時,相當於約115個旅遊塔的高度,相當於在生產過程中需要砍伐約50棵樹木。舉辦派對若不使用即棄餐具,使用可重複使用的餐具,能減少產生廢物,簡單又環保。

環境保護局為讓市民於聖誕佳節實踐環保,推出了「低碳聖誕小貼士」報章廣告,於本澳各大報章刊登和上載於該局網頁,歡迎瀏覽和下載。

環境保護局亦製作了電台廣告,以生動活潑的表達手法呼籲大家環保過節,共度低碳聖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