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驗車中心工程全速進行 爭取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

【本報訊】本澳車輛數量不斷增加,政府加強車輛檢驗,交通事務局轄下的汽車檢驗中心今年檢驗達5萬6千多輛,近飽和狀態。政府加緊興建新汽車檢驗中心,地段平整工程預計於明年2月完成,之後進入主體建設,爭取2014年建成投入使用,新中心的驗車線較現時增加一倍,大大提升檢驗能力。

位於鴨涌河的汽車檢驗中心每年檢驗車輛已由2006年的3萬多輛增至今年的5萬6千多輛,當中除檢驗每年約1萬5千輛新登記車輛外,還須應付每年強制的年檢工作(不合格還須覆檢)及交通意外檢測報告,近期為提升營業車輛行駛安全,先後於10月和本月為公共巴士和旅遊巴作特別檢驗,平均每個工作日驗車230輛,現時只有2條輕型汽車驗車線和1條重型汽車驗車線,驗車中心的驗車量已接近飽和。

交通事務局車輛及駕駛員事務廳廳長賈靖龍昨日向傳媒介紹車輛檢驗工作時指出,因現時的汽車檢驗中心空間有限,未能配合社會快速發展,已於仔機場大馬路附近即駕駛學習暨考試中心側興建新汽車檢驗中心。現時該地段正進行打摏工程,上蓋設計已準備就緒,預計明年2月中旬完成地段平整,隨即作主體施工,爭取2014年建成,並投入使用。

增驗車線提升驗車效率

新中心佔地面積約1萬7千平方米,由兩幢建築物組成,除設行政辦公室、市民等候區、檢測室、電單車檢驗廠房、車輛待檢等候區、車輛稱量室外,並增加驗車線。為回應車輛增長情況及社會對改善驗車的要求,新中心在規劃上已作配合,輕型汽車驗車線將由目前的2條增至4條,重型汽車驗車線由1條增至3條,以提升驗車能力。新驗車中心將有能為營業車半年一驗。

考慮到電單車跨海行駛的安全問題,除新汽車檢驗中地段外,局方正於澳門半島尋求合適地方,設電單車檢驗區,屆時澳門半島和仔將各設2條電單車驗車線,方便澳門及離島居民到所屬區域作電單車檢驗,以減低電單車跨海行駛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