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運審計研討會舉行

【本報訊】審計局與澳門註冊會計師公會合辦的《運營審計-淺析政府部門與企業的異同》研討會昨日舉行,來自會計業界以及審計署一百多人參加,探討運營審計在政府部門和私人企業管治的應用的問題。

主講者之一德豪財務顧問有限公司風險諮詢服務董事鄭文漢介紹運營審計中有關內部控制的原理和操作、企業應如何強化內控制度等。他指出內部控制根本目的是通過防範風險,在合理的程度上確保實現企業的既定目標。內控是由公司董事會、管理層和其他員工實施的,為實現經營的效果性和效率性、財務報告的可靠性以及適用法律、法規的遵循性等目標提供合理保證的一個過程。鄭文漢以實例剖析內控架構的五大要素:控制環境、風險管理、控制活動、信息與溝通、監控。

另一位主講者審計局局長梁煥庚講述運營審計於政府審計的應用實踐,以及概念上的探討,並簡介審計上較常見的方法,包括從程序、風險、結果著手審計。他闡述運營審計在政府審計如何實踐,特別是依法執行乃政府運作的基礎,而在具體程序執行上,是存在很多具體法例規範的實際情況。在講座中,兩位主講者也同與會者就內部控制、運營審計的各方面問題進行了的研討。

鄭文漢是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及香港會計師公會的資深會員,擁有豐富的風險管理和內部控制審查經驗。梁煥庚多年從事審計工作及財務管理,2008年至今擔任審計局局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