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人及機構獲授勳章、獎章、獎狀

【本報訊】政府昨日舉行“2012年度勳章、獎章和獎狀頒授典禮”, 今年共46人和機構受勳。多名獲特授功績勳章人士稱,獲勳感到高興,會繼續努力工作貢獻社會。

曾參加廣東珠江縱隊抗日工作的街總創會理事長劉光普獲頒授最高榮譽的大蓮花榮譽勳章;中華總商會獲頒授金蓮花榮譽勳章;工聯常青中心幹事歐陽婉嫻及歸僑總會會長梁仲虯獲頒銀蓮花榮譽勳章。中國航太基金會因對特區科普教育方面作出傑出貢獻而被授予榮譽獎狀。

授勳儀式下午4時在文化中心綜合劇院舉行,中央駐澳機構主要負責人、政府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立法會議員及各界人士出席觀禮。

儀式由行政長官崔世安主持,特區政府向46位人士或實體頒授勳章、獎章和獎狀,表揚他們在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貢獻澳門特區方面,有傑出表現。

街總創會理事長劉光普獲授大蓮花榮譽勳章;澳門歷史最悠久的工商社團澳門中華總商會獲授金蓮花榮譽勳章;資深工會工作者歐陽婉嫻、原歸僑總會會長梁仲虯獲授銀蓮花榮譽勳章。

劉光普表示,獲得金蓮花榮譽勳章11年後,再次獲得特區政府授予大蓮花榮譽勳章,感到激動和喜悅,這是對街總工作的鼓勵和鞭策,榮譽歸於集體,希望年輕一輩繼續努力,更好服務社群。

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馬有禮稱,是次獲授金蓮花榮譽勳章,是對“中總百年”祝賀和肯定。

多名獲頒授勳章的人士,有為人熟悉的知名人士,亦有社會服務界人士和學生,他們稱獲勳是對他們工作的認同。

特區政府勳章、獎章和獎狀提名委員會提名中國航太基金會的理由是它與澳門多個團體合作,積極推動科普教育,創造機會使澳門青少年瞭解國家科技進步,特別是航太事業的成果。自2003年以來,中國航太基金會與澳門團體合作共邀請超過2000名澳門學生赴內地參觀交流,增進澳門學生對內地的瞭解和認識。

澳門特區榮譽獎狀一般只授予對澳門特區的聲譽、發展或社會進步作出重要貢獻而非澳門特區居民的人士或實體。

特區政府自2001年起設立頒發勳章、獎章和獎狀制度,用以表揚個人成就、社會貢獻或服務特區方面有傑出表現的人士(或實體)。勳章分榮譽勳章及功績勳章兩種,榮譽勳章還分為大蓮花榮譽勳章、金蓮花榮譽勳章及銀蓮花榮譽勳章3種;功績勳章分為專業、工商、旅遊、教育、文化、仁愛及體育7種;傑出服務獎章分為英勇、勞績、社會服務3種;獎狀分為榮譽獎狀和功績獎狀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