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厚鏵叱石“牧羊”20春

最近,廣東省江門市杜阮鎮人民政府收到來自澳門特區的一筆10萬元港幣的匯款,匯款人是澳門原特首何厚鏵先生,這是何先生支持當地政府進一步保護和建設好叱石風景區的捐款。杜阮鎮當地的幹部和群眾面對這筆善款,並不感到意外:因為澳門名人何厚鏵先生對江門市當地的著名旅遊勝地叱石風景區情有獨鐘,熱愛有加,他已經連續20年不間斷每年捐款10萬元支持景區建設,這在當地鄉民中早已是街知巷聞有口皆碑的文化佳話了。

說起何厚鏵先生與叱石風景區的20年情緣,這裏不得不先說一個牽線搭橋的關鍵人物——崔德祺先生。

那是1989年的春天,時任澳門大豐銀行常務董事總經理的何厚鏵先生跟隨好朋友、祖籍廣東江門市的澳門中華總商會會長崔德祺先生(現任澳門特首崔世安先生的叔父,2007年逝世)來杜阮鎮度假旅遊,當地領導陪同兩位參觀了著名旅遊風景區——叱石岩。

這叱石風景區險峻挺秀,松濤滔滔,奇石怪岩,泉清穀幽,自然人文景觀渾然一體。晨登山頂觀日出,遠眺銀湖,旭日東昇,霞光波影,蔚為壯觀。傍晚可欣賞江門萬家燈火,競豔爭輝。晴天山下村莊成片,風景秀麗,令人心曠神怡。叱石風景區擁有叱石松濤、羊石坑、觀音岩、叱石寺、黃大仙祠等一大批有名景點。叱石松濤是新會新八景之一。遊人到此一聞穀裏泉琴之聲、禪院鐘聲、小鳥啼鳴、松濤陣陣,頓時心曠神怡,樂而忘返。何厚鏵先生徜徉其間,讚歎不已,讚歎這一人間福地真是神仙境界。

當地導遊介紹了“叱石成羊”的神話傳說,把何厚鏵先生深深吸引住了:叱石風景區位于杜阮的羊石坑,此處之所以稱為“叱石”,相傳古時有一個人名叫黃初平,年幼上山放羊,遇英石公。英石公認為其有仙骨,遂收其為徒。怎料羊群散失,其兄找到追問,英石公聞之,便說羊群藏于亂石之中,授予黃初平一鞭,囑向群石叱之,羊便走出。初平依囑,大叱一句“羊群在此”,果然群石皆變為羊。由此,便有“黃初平叱石成羊”之說。後來,黃初平在金華得道升仙,世人稱為“黃大仙”,將叱石寺大雄寶殿左廳定名為“小金華”,並建造黃大仙祠。明朝亡後,南明遺臣大司馬、新會杜阮人黃公輔擁著南明太子南奔到此,見到此地亂石無數,狀如山羊,讚歎不已,遂據《神仙傳》中黃初平叱石成羊的故事,將此山改名為“叱石”,一直流傳至今。

聽完當地流傳的這一神話故事後,何厚鏵先生有感而發:“真是巧合啊,我生肖屬羊,此景點我很鍾愛。黃初平叱石成羊的故事很吸引人,可惜景區裏不見這個題材的石刻作品,我很願意為景區的建設出一點力量,捐款在這裏雕刻放置石羊。”此舉得到在場領導的肯定和贊許。何厚鏵先生馬上捐款5萬元,委託當地政府用花崗岩雕刻石羊放置在景區裏面,供遊人觀賞。

1990年,由何厚鏵先生捐建的第一批石刻作品包括黃初平大仙、黃石公仙翁石像兩尊以及神態各異的石羊8只,正式放置叱石風景區。何厚鏵先生聽取景區建設報告後更主動提出:自己以後每年均要攜帶家人來叱石風景區旅遊休閒,以後每年均會捐款雕刻、增加石羊作品若干隻,支持景區的建設和發展。

自此以後,何厚鏵先生果然履行承諾,每年均會抽出時間帶著家人來叱石風景區旅遊參觀,每年均信守承諾捐款5萬元以上贊助風景區進行石羊雕刻和放生。

為了方便遊人的觀賞,何厚鏵先生還在“黃初平叱石成羊”這一景點的旁邊捐款建設“觀羊亭”一座並且親自題寫亭名,顯示他對叱石風景區不同尋常的喜愛。

當地鄉民回憶,即使何厚鏵先生于1999年當選澳門第一任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後,在政務繁忙日理萬機之中,也沒有忘記資助叱石風景區,通過銀行匯款或者每年專程派人帶善款回來交予當地政府。

根據不完全統計,20多年來,何厚鏵先生累計捐款叱石風景區建設有:數量達40只的石羊石雕群體、觀羊亭、游泳池以及度假大屋、松林石級等項目,共捐款100多萬元,使叱石風景區更添亮點。

20多年的公益慈善軌跡一路走來,當地百姓深深感受何厚鏵先生的博愛仁慈與樂善好施,更佩服他言出必行20年如一日信守承諾的高尚品格。

(黃柏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