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南海密會國民黨高層

1996年1月,香港《南華早報》突然發表一篇來自祖國大陸的新聞,文稱:1963年冬天,國共兩党的高層領導人,曾經在中國南海的某一個島嶼上,進行過一次絕對秘密的高級會晤,還點出參加這次秘密會晤的中共領導人就是當時的國務院總理周恩來。隨行人員共有兩位,一為當時的國防委員會副主席、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與蔣氏父子均有歷史淵源的前國民黨將領張治中先生;另一位則是國務院對台辦公室主任羅青長。國民黨方面參與的是蔣介石和蔣經國父子或其中一位。接著,香港的另一雜誌《開放》在1996年4月號上,也發表了一篇署名為“文詩碧”的專稿,題為《周恩來確在南海某島秘密會晤蔣經國》。該文不但證實周恩來確有南海之行,而且點出了國民黨參加會晤的人員並不是蔣介石,也不是另一國民黨元老陳誠,而是蔣介石的兒子,時任臺灣國民黨“政務委員”、台“國防部政戰部副主任”的蔣經國。

1997年冬天,北京改革出版社出版了一本《最可愛的人》,這是一本專為南海艦隊司令員吳瑞林所編的紀念文集。就在這部紀念文集中,有一篇特別令人注目的文章,題目是《他曾為周總理護航——回憶吳瑞林同志二三事》。此文約有5000余字,作者就是羅青長。

羅青長在這篇文章中承認香港傳媒所報道的事實是真實的。他寫道:“1995年春節,我去吳瑞林家中探望他,老戰友見面,分外高興,促膝長談,一起回憶當年一起工作與戰鬥的情景……1963年12月初,周恩來總理與張治中副委員長到廣東省邊境,與兩位能溝通國共兩黨關係的人進行秘密會晤,我當時任中央對台辦主任,參與了此次鮮為人知的活動……”

羅青長的話言簡意賅,三言兩語就說明瞭這樁紛傳多時的重大事件確有其事。同時也為國共兩党高層人士在當年南海舉行秘密會晤提供了權威的佐證。羅青長在談到周恩來赴南海的起因時這樣說:“為了保衛總理的安全,並使會晤不被幹擾,我奉命去找當時任廣州軍區副司令員兼南海艦隊司令員的吳瑞林同志,向他傳達並說明瞭此行的重要性及保密要求,他當即表示,對中央賦予的使命堅決執行,並立即部署。”

羅青長在陪同周恩來到達那個始終不肯說明的“預定會晤地點”以後,他又這樣寫道:“在周總理此次重要的秘密邊境會晤的幾天裏,吳瑞林同志又親自帶領3艘軍艦,在附近的海域裏進行了小分隊軍事演習,以掩護會晤的順利進行,也確保了周總理一行的安全。”

關於周恩來此行和國民黨人士會晤的內容,在羅青長這篇文章中也隻字未提。不過,羅青長在文章中這樣說:“31年後的1995年春節,我與吳瑞林同志見面時,又談起了這段歷史。我向他說明這次會晤溝通了當時的臺灣當局(蔣介石、陳誠、蔣經國)與大陸,在都主張一個中國的問題上,事實上達成了默契,使國共兩黨有了一定基礎的共識。“當時由於高度的保密,中央未對吳瑞林同志說明此行的詳情。在我們回顧完這段歷史後,瑞林同志很欣慰地說,他這才知道1963年12月的護航,使他有幸完成了一項重要的政治使命。這件事不但有歷史意義也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他很感激黨中央、周總理當年對他的高度信任。”

周恩來在南海某島嶼與國民黨人士的會晤,在事過幾十年以後仍然還有許多待釋之謎。1992年羅青長在中國共產黨的第十四大後退休,多年來他作為這一歷史事件的當事人,其間雖有多人前去訪問,可是羅青長始終守口如瓶。只在吳瑞林病逝後所寫的一篇文章中,首次證實了1963年12月他與周恩來、張治中前往南海,與國民黨的兩個可以溝通國共兩黨關係的人進行秘密會晤的史實。但是,這次國共高層會晤所商談的問題,多年後國共兩黨的任何一方始終沒有透露。

(竇應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