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健推廣提高安全意識

【本報訊】勞工事務局近年推出「流動式臨時防墮繫穩裝置」、「安全鞋」和「急救箱」等三項推廣計劃,向合資格的公司或機構免費發出職安健用品及提供培訓課程,以提升業界的職安健水平。勞工事務局本年中對上述三項推廣計劃進行問卷調查,發現八成受訪公司均表示,計劃對其公司和員工在認識安全標準和提升安全意識兩方面有積極的正面作用,整體評價理想。

「流動式臨時防墮繫穩裝置」推廣計劃方面,在36間獲發並使用裝置超過1年的公司或機構中,有近八成(28間)表示裝置能夠提供穩固點,而且安裝和使用簡單,能提升高空工作安全,減少高空工作意外,另外,亦有近八成受訪公司對裝置給予正面評價;「安全鞋」推廣計劃方面,在78間獲發並使用安全鞋的公司或機構中,有86%(67間)認為有助增加員工對安全鞋安全標準的認識,有97%(76間)表示有助提升員工對保護腳部的安全意識;「急救箱」推廣計劃方面,在146間獲發急救箱的公司或機構中,有92%(134間)認為有助員工認識符合安全規格的急救箱用品,有91%(133間)認為有助公司對工作受傷員工進行初步的緊急護理。

截至本年11月,勞工事務局已向合資格的公司或機構和僱員發出53套防墮裝置、240個急救箱和1240對安全鞋。勞工事務局將繼續推出上述三項推廣計劃,歡迎本澳的公司或機構提出申請,查詢詳情請致電83999433/83999429、瀏覽勞工事務局職安健天地網頁(www.dsal.gov.mo)或親臨勞工事務局職業安全健康廳(地址:澳門馬度博士大馬路221號先進廣場2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