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拒絕恢復《國統綱領》是自我否定

新黨主席郁慕明日前在臉書上發表《敬致藍營朋友們的一封信:新黨是藍心藍骨》,除了透露他將於本月二十三日起,展開一連串全臺巡迴演講活動,具體宣揚新黨「全面開放、全面結盟、全面出擊」三大訴求,以及全面開放等六大主張,呼籲拋開藍綠鬥爭、打破恐共情結,找到台灣出路之外,還以連當時李登輝都不敢違背《國統綱領》,來暗批馬英九拒絕恢復《國統綱領》,因而強烈呼籲馬英九政府,應該回歸蔣經國路線,重提《國統綱領》,來達到兩岸和平統一的「終極目標」。

鬱慕明這是繼今年三月間參與新黨、新同盟會、中國統一聯盟、黃埔四海同心會、夏潮聯合會等十二個統派政治團體,共同組成「中華民國人民政治團體聯合會議」並發表共同聲明,要求馬英九政府恪遵「憲法」,維護中國領土主權之完整,促進國家的和平統一,及具體主張馬英九政府應該恢復《國統綱領》,讓「國統會」繼續運行,並恢復「三民主義」的教學的活動之後,再一次並是單獨地呼籲馬英九恢復《國統綱領》。

其實,相對於鬱慕明日前代表新黨發表聲明,聲稱新黨不再屬於藍軍,也不再反馬懮馬的憤疾情緒,鬱慕明今次只是呼籲馬英九恢復《國統綱領》,要求他回歸蔣經國路線,而並未對馬英九作出任何批評,已是相當的厚道。如果以鬱慕明所表達的自己及新黨成員極度失望的心情,就馬英九對《國統綱領》所採的出爾反爾、自我否定的態度,確是完全有理由「開罵」,並採「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手法,以馬英九曾經痛斥陳水扁「廢統」時的言論,來強烈批判馬英九「缺乏政治誠信」的。

實際上,馬英九拒絕恢復《國統綱領》,實質上就是在否定自己,因為他曾全程參與了研擬《國統綱領》及「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涵義的工作,並在長期以來以此為傲,及作為自己與陳水扁競爭的政治資本。最近邱進益在接受中評社專訪時就指出,當時參與研擬有關成立「國統會」的相關文件,及《國統綱領》的文字,還有「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他與施啟揚、宋心濂等人是小組的核心成員,而馬英九則是這個小組的執行秘書。而一九九二年十月底在香港的會談,台灣和大陸各提了五個案子,並未達成共識,於是他和馬英九制定了歷史性的文字,「統一過程中,雖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但對一個中國的內容、認知有所不同…..,但事務性會談不牽涉一個中國」,亦即「九二共識」的台方表述,這就是後來被稱為「一中各表」的由來。

而最近由台灣五南出版社出版、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助理教授李福鐘著撰的《國統會與李登輝大陸政策研究》一書,也力證馬英九從「國統會」的草創階段,到「國統會」先後通過《國統綱領》及「一中內涵」,都起著重要的作用。書中指出, 一九九零年八月一日 ,「總統府」副秘書長邱進益奉李登輝之命,邀約「行政院」副院長施啟揚、「國安會」副秘書長董世芳(即澳門國父紀念館的黨產物業代表持有人,已逝)、「研考會」主委馬英九、國民黨副秘書長鄭心雄等人,在「行政院」四樓會議室開會,討論成立「國統會」相關事跡。施啟揚又邀請「行政院」秘書長王昭明、「研考會」副主委高孔廉參與,後來「行政院」法律顧問、著名律師陳長文也加入。 八月六日 ,上述人士再次開會,作出九項結論,將「國統會」定位為諮詢性質,委員為無給職,由「總統」聘任,並定出成立的時間(「九月中上旬」。因此,馬英九可說是「國統會」的催生產婆」之一。

至於《國統綱領》,則是在「國統會」委員陶百川於「國統會」第三次會議上提出「國家統一的目標程序」的基礎上,由以馬英九為核心成員的「國統會」幕僚小組(馬英九也是「國統會」第一、二屆的研究委員)研擬草案,再交由「國統會」全體會議通過的。而《國統會關於一個中國的涵義》文本的研擬,馬英九也有份參與,而且就是針對海協會提出「一個中國」的「三段式」論述而創制的,後來就成為海基會在一九九二年香港會談中及其後雙方來往信函的基調。

正因為如此,馬英九曾將《國統綱領》視為自己的「親生兒子」般痛惜愛護。二零零六年一月陳水扁要「廢統」時,馬英九就當即痛斥,陳水扁二零零零年、二零零四年兩次就職典禮承諾不會廢除《國統綱領》,現在卻公開撕毀過去的承諾,陳水扁將會為此付出代價,就是大家對他的政治誠信會更沒信心。在隨後的一段時間裡,馬英九一反「窮寇勿追」的兵家之說,繼續以《國統綱領》的催生者和維護者的姿態,質疑聲稱《國統綱領》「不重要」的陳水扁,為何要將之放進「 四不一沒有」的承諾之中?這分明是自相矛盾。並指出「終統」風波兩個月以來,已經「讓中華民國形象蒙羞、讓總統蒙羞」。馬英九即使是出外訪問,也窮追不捨,在日內瓦痛斥說,從美方的反應可知道,如陳水扁真的要「廢統」,後果將會有多麼嚴重。

正是因為馬英九的心中對《國統綱領》懷有敬畏之情,因而當國民黨中常會於二零零七年十一月一日通過《二零零八年度中心任務》,在兩岸政策部分除去「國統綱領」字眼時,馬英九競選辦公室核心幕僚就當即強調,這是國民黨中常會的決策,馬英九未參與,但馬英九會尊重黨中央,以「撇清」關係和責任。馬英九在競選「總統」過程中,被人批評談論統獨「變來變去」時。就為自己辯護說,過去自己多次發言始終依照《國統綱領》來表達「維持現狀」,並未偏離《國統綱領》,「我沒有變」。

直到去年十月馬英九在「總統」大選中爭取連任,遇到蔡英文公佈其《十年政綱》的「兩岸篇」,否定及拒絕「九二共識」時,馬英九當時即使是台風「南瑪部」襲台,也不惜冒著被批評「不救災,卻搞選舉」的批評,趕回「總統府」召開緊急記者會,把過去的文件翻搜出來,聲稱在 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 的「國統會」會議中,根據「憲法」和《國統綱領》,通過了「一個中國」的涵義,並成為當年十月海基會在與海協會商談時,提出「一個中國,各自表述」的理論基礎,從而與海協會達成了「九二共識」。馬英九為了強化這段歷史的真確性,還強調當年由李登輝主持通過這個決議時,「當時我也在場」,並表示連陳水扁都說「有這個東西」。

但是,馬英九在當選及成功連任「總統」後,卻一直沒有恢復「國統會」及《國統綱領》。本來,陳水扁當初是要「廢統」的,但在北京的強烈批判、國民黨的強力抵制和美國的強大壓力下,才改為「終統」的,亦即「終止運作」、「終止適用」,含有將來還可以恢復適用和運作的意思,這就為馬英九恢復「國統會」和《國統綱領》留下了伏筆。但曾經痛斥陳水扁「廢統」的馬英九,卻在就職後一直沒有恢復被陳水扁「凍結」了的「國統會」和《國統綱領》,還提出了「不統不獨不武」的總綱領,還找來台聯黨出身的賴幸媛擔任「陸委會」主委,充任「踩煞車」的腳色。這就證明,馬英九對「國統會」和《國統綱領》,是採用了實用主義的態度,有用時就從倉庫中搜尋出來揮舞一番,平時就棄如敝履。端的是如同他曾痛斥過陳水扁的那樣,政治誠信大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