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來巧對澳門總督

1955年,葡萄牙人自稱,澳門地區由其開埠的時間是西元1555年,至1955年正好400年。為了炫耀和鞏固其在澳門地區的統治,他們決定舉辦慶祝“澳門開埠400周年紀念”活動。

消息隱約傳到北京,引起了周恩來的關注。當時,中葡兩國仍無外交關系,周恩來決定,先思謀獲得準確情報的管道,不動聲色捕捉時機。1955年底,港英總督葛量洪行將任滿,他希望在卸任前能訪問北京。

周恩來得到報告後,迅速批准。1955年10月3日,葛量洪偕妻子和英國駐華代辦歐尼士夫婦以嘉賓的身份,坐火車前往廣州,次日轉乘飛機到達北京。以後幾天中,周恩來安排他們遊覽了故宮、長城等名勝古跡。在此期間,葛量洪禮節性地拜訪了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章漢夫。章漢夫對他的來訪表示熱誠歡迎,臨分手時告訴他,周恩來希望能與英國客人見面,並設宴招待。葛量洪大喜過望,感覺有些受寵若驚。

10月8日上午,葛量洪夫婦及英國代辦歐尼土夫婦被接到周恩來那裏。吃午飯時,賓主邊吃邊談,諸如北京的天氣、建築,民情風俗等。正在談笑風生間,周恩來間葛量洪:“聽說澳門政府正准備慶祝澳門開埠400周年,閣下知道這件事嗎?”

葛量洪有點猝不及防,一時語塞,出於感謝周恩來以貴賓地位接待他這個即將卸任的港督,他還是講了實話:“聽說過,我已收到請柬,也接受了邀請。”

周恩來變得嚴肅起來,說:“中國政府和人民都不喜歡這種典禮,澳門和香港的中國人也不喜歡。我認為,這個典禮應該取消,閣下的意見呢?”

葛量洪顯得左右為難,沉吟著說:“澳門政府是不應大肆慶祝,其實有一天的活動就已足夠。”周恩來的口氣更加堅決:“不,葡萄牙搞這樣的慶祝,是對中國人民的一個挑舋,中國人民必須有所回答,整個典禮必須取消!”

葛量洪回到英國駐華代辦處,與歐尼土代辦達成共識:出於英國與葡萄牙屬盟國的考慮,應當把周恩來的談話報告英國外交部,並提議轉達給葡萄牙政府。於是,他立即草擬了電報發出。周恩來就這樣,巧妙地把中國政府的原則立場,通過港督葛量洪傳遞給對手。

最終,葡萄牙方面於10月21日以“經費不足”為由,宣佈中止慶祝“澳門開埠400周年紀念”的活動。

(陳茂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