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深感大權旁落後的行動

1964年,從反修防修出發,毛澤東一再號召各紉領導幹部都要下去蹲點,卻遲遲推不動,就是有些人不下去。為了落實毛的指示,劉少奇叫中央組織部長具體安排,並且說:“不下去的不能當中央委員,不能當省委書記、地委書記、縣委書記,連公社書記也不能當。”這樣一來,全黨聞風而動。只北京中央機關和國務院機關,司局長以上幹部就下去了一千多個。這給毛澤東深深的觸動,大權旁落了。在這之後,又發生了赫魯曉夫被趕下去,這不能不對毛澤東友生影響。在11月底的一次會議上,毛澤東說:“還是少奇掛帥,四清、五反、經濟工作,統統由你管,我是主席,你是第一副主席,天有不測風雲,不然一旦我死了你接不上。現在就交班,你就做主席,做秦始皇。我有我的弱點,我罵娘沒有用,不靈了,你厲害,你就掛個罵娘的帥,你抓小平,總理。”不知劉少奇是否聽出了弦外之音,他只是就事論事回答說:“我搞不來這麼多,‘四清’我管,‘五反’富冶、彭真多管,經濟工作由小平、總理管。”毛澤東說:“還是你掛帥,小平做秘書長,他們這些人很忙,否則哪個也統不起來。”

恰在這時,毛澤東與劉少奇之間,在社教運動問題上發生了嚴重分歧。關於運動的搞法,毛澤東實際上不贊成集中力量搞“大兵團作戰”,不贊成運動主要依靠工作隊紮根串連、而不是放手發動群眾。

1964年12月在北京召開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會上各地代表反映了“四清”運動中“左”的做法,就連毛澤東贊揚的大寨的領頭人陳永貴也受到了沖擊,還是周恩來親自發話,保陳過關的。這很容易引起毛澤東對劉少奇的不滿。

不過,毛澤東並不認為劉少奇“左”,而認為他是“形左而實右”。毛澤東在中國駐羅馬尼亞大使宴請羅代表團的報告上批示道: 他們(指劉少奇等)看我們的幹群關系不準確,我們國內嚴重的尖銳的階級鬥爭,他們不感覺,我們的大批官僚資產階級壞幹部在他們看來正是好人。

“官僚主義者階級”、”走資本主義道路的領導人”、“官僚資產階級壞幹部”,從這些提法中,可以看出,毛澤東對黨內特別是党的幹部隊伍中的“階級鬥爭”看得十分嚴重了,已經不是少數”分子”,而是形成了一個“階級”。他心目中的革命對象,也不是一般幹部,主要是領導幹部。事實上是要對黨本身進行一次“革命”了,只不過這些批示還沒有公開。但凡看到這兩條批示的入,無不感到震動。

1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北京召開工作會議,請各地與會的領導入討論一下社教問題,帶有工作性質。會議由劉少奇主持,鄧小平認為一般工作匯報,不必驚動毛澤東。他在向毛澤東報告此事後說:如果工作忙,可以不必參加了。在一次會上,毛澤東在劉少奇講話時插話,劉不知毛有很多話要講,毛只講了幾句,就被劉打斷了,這兩件事使毛大為惱火。

會議沒開幾天,毛澤東沒有出面就結束了。毛澤東忍無可忍,終於爆發了。會後,江青請陶鑄、曾志夫婦在人民大會堂“小禮堂”看《紅燈記》。毛澤東在休息室問陶鑄:“你們的會開完了嗎?我還沒參加就散會啦?有人就是往我的頭上拉屎!我雖退到二線,還是可以講講話的麼!”

陶鑄、曾志愕然,誰 敢在主席“頭上拉屎”? 曾志回憶說:“我和陶鑄,已隱約感覺到了,主 席說的‘有人’二字,這個‘人’恐怕是指少奇,但是我們不敢相信,也不願相信。”毛澤東又問陶鑄: “你們開會的人是不是都已經走了?”“有的走了。”陶答。“告訴他們走了的趕快回來廠毛澤東斬釘截鐵地命令道。參加中央工作會議的各省書記們,又都被召回來,繼續開會。

1964年12月20日,毛澤東來到中央政治局工作會議上。毛澤東與劉少奇的對話,使分歧公開了。這次公開沖突成了毛劉分歧的轉折點。爭論的焦點是社教運動的重點應當指向哪里。

毛澤東說:“首先抓敵我矛盾性質的問題,重點整黨內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劉少奇堅持說:“還是有什麼問題解決什麼問題。不是到處都有敵我矛盾。煤炭部、冶金部,哪個是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毛澤東脫口而出:”張霖之就是。”張霖之是煤炭部部長。這一句脫口而出的定性,“文革”初期被紅衛兵奉為聖旨,把張霖之活活打死。與會的常委們面面相覷。會場有些僵持不下。20日的會議使常委們的心情格外沉重起來。

然而,毛澤東餘慍未消。

12月26日,是毛澤東71歲壽辰。汪東興和江青操辦了壽宴,壽宴就擺在中南海毛澤東的住所,請了一些參加會議的領導人吃飯。一共三桌。有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李富春夫婦、胡耀邦及陶鑄夫婦等。還請了錢學森、陳永貴等各界模範人物。

客人們陸續來到。毛澤東說:“今天是我的生日,過了年就71歲了。我老了,也許不久就要去見馬克思,所以今天請大家來吃飯”””一絲悲涼和傷感,大家無言以對。

“富春啊,”毛澤東扭過頭來大聲地對李富春說,”你們什麼事情都不同我講,啊,什麼話都不同我說。現在什麼事情我都不知道,你們是搞獨立王國,尾巴翹得很高。”

這沒頭沒腦的責備,使李富春先是一怔,接著又笑了一笑,不作解釋,他心裏明白,毛澤東只是拿他當話由,發泄而已。

大家心裏也明白,“搞獨立王國”雖然是面對李富春說的,但決不只是批評李富春。劉少奇、鄧小平同樣一言不發地大口吸煙。

毛澤東這是指責誰呢?在場人那時還不敢想往劉少奇身上。

而毛澤東解決的辦法就是發動“文化大革命”。

(蕭冬連 謝春濤 朱地 喬繼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