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拉丁城區大巡遊慶回歸

【本報訊】文化局於昨日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紀念日舉行《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三周年。

今年繼續以“愛.和平.文化共融”為主題,並以“年度慶典,全城VIVA”為口號。 大巡遊於大三巴牌坊耶穌會紀念廣場舉行開幕式及起步,穿梭望德堂區至塔石廣場,編織回歸慶典的壯麗畫面。本屆大巡遊現場觀眾連同觀看電視直播節目人次逾十數萬,反應較去年更為熱烈。

大巡遊開幕式由活力十足的“百人共舞慶回歸”拉開序幕,造型趣怪討喜的“VIVA仔”開啟中西文化交流的大門,法國大汽球表演團帶來以五大洲為主題的大汽球,與本澳地標大三巴牌坊構成震憾場景;大三巴街(快艇頭里)化身“木偶遊樂園”,日常休憩場所變為遊樂天地;花王堂前地的“幻彩拉丁魔術秀”展現神奇魔法;老人院前地的“音樂髮廊”以千奇百變的髮型捲起幻彩旋風;高園街有“活力四射寶萊塢”散發異國風情;美珊枝街的“高蹺達人”大跳凌空舞步,教人歎為觀止;望德堂區的“瘋SHOW望德堂”展示中國敦煌舞蹈及葡萄牙“咚叭啦”擊樂,加上古琴奏演,中西文化同時煥發魅力。

傍晚六時,大巡遊隊伍進入塔石廣場呈獻閉幕華麗匯演,演藝團隊總動員逐一亮相舞台,一連十項精彩表演驚豔全場,本地藝團澳門蔚青舞蹈團及澳門葡人之家協會,中國土風巡展團、意大利舞旗團、墨西哥民族芭蕾舞團及台灣舞鈴劇場等多個團隊精湛演出獲觀眾熱烈迴響。大巡遊重頭戲意大利大型木偶VIVA聳立在廣場上,該十八米高木偶由意大利特別運澳,將在閉幕演出上由八至十位偶師操控,配合空中雜技,閉幕匯演壓軸上演以瑪雅末日預言為背景的多媒體演出,配合高科技激光及音響效果,全場觀眾一同打破末日預言,迎接新時代正面訊息,鼓舞人心。晚上,大巡遊參演團隊出席由旅遊局安排的答謝晚宴,欣賞煙花演出,慶祝活動順利舉行。

今年大巡遊邀請了來自葡萄牙、西班牙、法國、意大利、阿根廷、巴西、墨西哥、秘魯、智利、哥倫比亞等多個拉丁語系國家地區的演藝團隊參與;四十個本地團隊傾巢而出,各展絕技。參與巡遊的台前幕後人員總數近二千人,是本地區年度最受矚目的文化盛宴。本屆大巡遊中表現最出色的澳門巡遊團隊,明年將前往法國尼斯市參加一年一度的著名尼斯嘉年華大巡遊。本屆大巡遊特別組織來自拉美國家或地區的華僑華人代表前往觀賞活動,並參觀本澳世遺景點,拉美僑胞聚首一堂,此外亦預留區域招待弱勢人士前往觀賞演出,進一步突顯“愛.和平.文化共融”的理念。

《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是澳門慶祝回歸最大型的戶外嘉年華活動,為積極推廣活動,主辦單位設有多項活動配合宣傳,包括推出吉祥物VIVA;組織VIVA大使為巡遊提供服務;與國際性非牟利志願組織奧比斯“攜手慈善,與愛同行”,舉行慈善義賣活動;面向全澳舉辦攝影比賽;推出大巡遊手機應用程式(App)等等,宣傳攻勢浪接浪,引起全城關注。其中吉祥物VIVA仔更在文化局工作人員的推動下,普及到大街小巷民居商鋪當中,深受歡迎。

昨日下午四時至晚上八時在玫瑰堂前地、三盞燈圓形地、黑沙環公園、殷皇子大馬路、大三巴巷(黃屋仔斜側)設置直播大屏幕,把大巡遊的歡樂氣氛散播全澳各社區,與未能親身前往現場的居民遊客共同分享盛事歡樂。早前大巡遊更舉行兩場社區預演,安排演藝團隊前往筷子基寶翠休憩區及三盞燈圓形地演出,大批街坊熱情捧場。

意大利大型木偶VIVA將於十二月二十一日至二十六日期間繼續留在塔石廣場作免費公開展出,並於以下時段由其意大利製作團隊及本地藝團舉行演出:十二月二十二日、二十四至二十六日下午六時三十分,十二月二十二至二十六日晚上九時,每場演出約半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