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確保澳人菜藍子

【中新社12月19日電】12月20日是澳門回歸祖國13週年紀念日,珠海檢驗檢疫局19日晚上對媒體公佈:今年1-11月,經珠海口岸檢驗檢疫供應澳門食品、農產品共3.961萬批,貨值2.354億美元,所有供澳食品農產品經澳門覆檢100%合格。

據了解,經珠海口岸檢驗檢疫供應澳門食品農產品主要品種為蔬菜、水果、活畜禽、活水生動物、冰鮮水產品、冰鮮(冰凍)畜禽產品、蛋品、飲料、酒類、熟肉製品等。

據珠海檢驗檢疫局負責人介紹,該局堅持嚴格風險管理、嚴格準入條件、嚴格企業監管、嚴格檢驗檢疫把關、嚴格專項整治、嚴格處置突發事件“六個嚴格”,嚴把供澳食品農產品質量安全關。其中在對珠海轄區供港澳農產品基地和生產加工企業進行全面清理整頓的同時,幫扶有一定實力、運作較為規範的企業通過資源重組,並於今年組建了蔬菜、水果、水產品三大珠海供港澳農產品加工配送中心,全面實現了對供港澳鮮活農產品從種養殖、收購到加工、出口各環節的全過程管理和質量監控,實行一條龍的溯源管理。

該局還與湖南、湖北、山東、河北、雲南、山西、江西、新疆、陜西、寧夏等中國10個省、區直屬局及其分支局、所轄種養殖基地開展監管三級合作,逐級簽訂合作協議,其中促成珠海三大配送中心和上述地區的34家種植、養殖基地簽訂了原料購銷協議,既強化口岸產地合作加強源頭監管,也幫扶企業解決供澳蔬果原料供應問題,促進內地更多優質蔬果供應澳門,並全面落實供港澳食品安全監管措施,嚴格把好準入關、過程關和出口關,為保障澳門同胞“菜籃子”安全和市場穩定供應作出積極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