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法律遏醉駕毒駕

日前,本澳接連發生兩宗涉嫌醉駕案件。此外,另曾有毒駕前科的男子早前再次涉嫌毒駕被截查。如何有效打擊醉駕、毒駕行為,構建安全的道路駕駛環境再次受到坊間市民的關注。

澳門地少車多,車輛密集,交通安全隱患一直存在,類似鬥車、開快車及闖紅燈的情況屢禁不止,近年來涉嫌醉酒駕駛個案呈上升趨勢。醉酒駕駛是人們深惡痛絕的馬路殺手,對其他道路使用者造成嚴重的生命財產威脅。本澳於2007年的《道路交通法》中將醉酒駕駛刑事化,但是相關刑罰過輕,加上巡查力度不足,令許多人抱著僥倖心理,認為只是飲少少,同時也不一定被抓獲。醉駕關乎人命,以金代刑根本起不到阻嚇作用,而罰金的數額也只有幾千元,以日前發生的兩宗涉嫌醉駕案件為例,當事人被分別判處徒刑,但均可以六千元和九千元的罰金代替。在當前經濟快速發展的社會,對於有經濟能力購車人士而言可謂微不足道,這種偏低的打擊力度無法起到震懾作用。

除醉駕外,近年來因毒駕引起的交通意外亦不斷增加,毒駕的危險性與醉駕不相上下。有調查顯示,受麻醉品或精神科物質的影響下駕駛,發生交通事故的可能性是清醒狀態下的兩倍。本澳《道路交通法》中亦有毒駕行爲構成犯罪的規定,但同樣因爲處罰過輕,難以起到有效的打擊作用,但毒駕同樣能導致嚴重交通事故的發生。她促請相關部門應檢討並完善相關法例,加大對交通違例行為的處罰力度,考慮取消醉駕、毒駕以金代刑的處罰方式。

另外,有些治療藥物例如有些感冒藥,在服用後會使人昏昏欲睡,精神無法集中,這對駕駛者的安全駕駛行為構成極大的威脅。近年鄰近地區對藥駕行為亦展開了宣傳教育工作,提醒市民服藥後不要駕駛,以避免交通意外的發生,危及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安全。其實,部份市民對醉駕、毒駕及藥駕等行為並不關注,相對於鄰近地區,其政府針對上述危險駕駛行為展開了大量的宣傳教育工作,而本澳在這方面的宣傳教育工作則明顯不足,希望當局能加強對打擊醉駕、毒駕及藥駕問題的宣傳及執法工作,使駕駛者正認識這些行為的危險性,提升自身的自覺性,培養良好的駕車習慣。

立法議員 梁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