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與奧巴馬晤談:期待中美更寬領域更高水準合作

【中新社華盛頓12月20日電】正在美國訪問的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20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晤談。王岐山表示,中方期待同美方開展更寬領域、更高水準的合作,共同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造福兩國人民。

王岐山當日在白宮羅斯福廳會晤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多尼倫時,奧巴馬禮節性會見王岐山。前一天,王岐山與美方官員共同主持了第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

王岐山感謝奧巴馬撥冗會見,並轉達了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奧巴馬的口信和誠摯問候。

王岐山表示,中美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一項偉大事業,既要不斷充實和拓展其內涵,又要把雙方的共識和意願落實到政策和行動上,轉化為推進兩國關係持續健康發展的動力。

他強調,中國黨、政府和領導人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視發展對美關係,期待同美方開展更寬領域、更高水準的合作,共同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造福兩國人民。

王岐山同時指出,經濟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今年雙邊貿易額已接近5000億美元。中方願與美方探討新形勢下如何延續和完善經濟領域對話機制,為推動中美關係持續、健康、穩定發展積累正能量。

奧巴馬請王岐山轉達他對胡錦濤主席和習近平總書記的誠摯問候,表示強有力、坦誠和富有成果的美中關係將在他的第二任期繼續下去,並期待同習近平總書記會晤。

奧巴馬強調,在當前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推動發展強勁、有效的經濟關係仍是美中關係的核心。雙方應推進強有力的經濟領域對話,對話越真誠坦率,雙方越能以積極、建設性的方式處理分歧,這對雙邊關係都有利。

王岐山會晤多尼倫時,聽取了美方對發展中美關係及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等問題的看法,並作了適當回應。同日上午,王岐山還會晤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就中美經濟關係、世界經濟形勢等交換了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