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仔將建空中綠廊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與土地工務運輸局日前向工聯離島辦事處、街總離島辦事處及街總仔社區中心代表介紹仔步行設施的優化工作和其他設施的建設進度。

政府近年不斷完善區內的基礎建設,增建社區設施、改善交通硬件建設、完善道路網及美化街區環境等。政府推動綠色出行,善用離島適合步行的環境,鼓勵少使用機動車輛。望德聖母灣大馬路步行系統今年啟用後,湖畔大廈住戶陸續遷入,政府建造了連接湖畔大廈與湖畔公園的行人天橋,將來還將優化湖畔花園至大潭山瞭望台並通往龍環葡韻的步行徑,完善步行環境,方便居民前往區內社區活動。

此外,繼高勵雅馬路行人天橋後,亦將開展海洋花園大馬路行人天橋的招標和建設工作,接連仔衛生中心及鄰近大廈,在建造行人天橋的同時,將擴闊相關行人路,為居民提供安全和舒適的步行環境。

特區政府繼續改善仔步行系統,將建設沿仔基馬拉斯大馬路、孫逸仙博士大馬路、仔北(TN)地段及澳門運動場一帶的步行系統,以及建造輕軌站行人接駁通道,為仔市區構建慢行交通系統。

沿基馬拉斯大馬路中央將設置一條空中步道,跨越布拉干薩街、成都街、哥英布拉街、南京街等四個路口,並考慮設置自動步行運輸帶,串連現有路網及未來路網建設後,將與柯維納交通樞紐、仔舊城區、仔北區住宅群、湖畔大廈以及相關輕軌站點,組成暢達、方便,能連接輕軌及巴士公交工具的慢行網絡,在改善市民大眾過路安全的同時,藉由提供舒適便捷的步行環境,促成「步行+輕軌/巴士」的出行方式,為居民打造無縫整合的公交出行環境,引導居民採用較綠色環保的出行方式;此外,透過步行綠廊的建設,亦可方便居民步行前往中央公園以至西提馬路等綠化休憩空間。

中央公園竣工 月底開放

另外,工聯離島辦事處、街總離島辦事處及街總仔社區中心代表亦到成都街仔中央公園參觀。中央公園現已完工,正移交民政部門管理,除圖書館及游泳池外,公園內的其他設施可於本月底開放予公眾使用。

仔中央公園佔地約28,000平方米,設計以大自然為主題,具有大面積的綠化區域,更設有空氣監測站監測空氣質素。園內設有大型人工湖與游泳池複合體、林蔭步道、乘涼休憩區、涼亭、環園跑步徑、健身設施區、寵物活動區、兒童遊戲區、強身運動區及自由波地等,地庫一層設有建築面積約2,200平方米的圖書館,共有200個閱讀座位和50台上網電腦;兩層地下停車場則可提供2,700多個停車位,已率先於今年5月啟用。由於游泳池尚需完善設施,故之後會由民政部門另定開放日期;圖書館亦將移交文化局,在加配設施後將可投入服務。

土地工務運輸局十分重視中央公園的興建,一直密切監督工程質量。中央公園推遲啟用,一方面因曾受颱風破壞而令進度延誤,另一方面是承建商人力資源不足,施工緩慢及部分設施未達標準須改善。為確保居民安全、舒適使用公園,局方嚴格督促承建商按標準整改不符合要求的設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