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西人工島暗埋段端封門完成

【本報訊】珠海特區報報導,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建設穩步推進。西人工島繼隧道現澆暗埋段CW1段管節澆築成型後,CW1東端頭16扇鋼封門安裝順利完成,為明年春節前啟動海底隧道首節沉管對接的“深海之吻”打下堅實基礎。

記者昨天在港珠澳大橋西人工島見到,西島建設工地一派繁忙景象。數百名工人冒著嚴寒大風,加班加點工作。除現澆暗埋段CW1段管節施工區外,島隧非通航孔橋鑽孔灌注樁施工也在加緊推進。

中交股份聯合體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一工區項目部副總工程師張怡戈介紹,西人工島暗埋CW1節段是島隧連接的最關鍵部位,將來首節預製沉管就在此對接,延伸至深海形成海底隧道部分。“這一段是海底隧道出水的過渡段,工程不得有絲毫閃失。”張怡戈表示。

據悉,西人工島暗埋CW1節段東端頭的端封門由鋼樑牛腿、鋼樑、外側牛腿、封門、密封鋼板構成。整套端封門共16扇封門,單扇門最重達4.2噸。張怡戈告訴記者,鋼封門背面貼有密封膠條,通過調節預拉緊條壓縮密封膠條形成一道止水面。封門採用西人工島二號塔吊配合安裝。封門的安裝效率直接影響著後續工序的開展,安裝品質更關係到二次止水的效果,對整個工程舉足輕重。

“為了確保安全和進度,工區合理安排作業時間,將吊裝作業安排在白天進行,夜間進行預拉緊條的安裝,嚴格按照品質控制標準進行施工,全力確保封門的安裝效果。”一工區負責人龐紹忠表示,目前,工人們正通過預拉緊條調整鋼封門的安裝精度,確保鋼封門背面密封膠條均勻壓縮至合理範圍。待密封膠條均勻壓縮至合理範圍後,將用0.5Mpa射水初步檢驗水密性,達到設計要求後再進行密封鋼板的安裝焊接,形成第二道防水面。

與此同時,牛頭島上,沉管預製廠首批管節鋼封門安裝也加緊推進。預製管節鋼封門是端封門的重要組成部分,與外側牛腿、鋼樑、鋼樑牛腿等進行拼裝後,構成管節兩端的端封門整體。根據管節的廊道及車道截面尺寸,鋼封門劃分為16件,單塊最大重量約為4噸,尺寸為2.2米×8.36米;與西人工島暗埋CW1節段東端頭的端封門完全“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