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狂歡陷阱不少 婦聯籲青少年注意

【本報訊】聖誕將至,不少青年人會聯群結隊到酒吧、卡拉OK等地方狂歡,青少年易受興奮氣氛影響而降低了危機意識,容易發生意外或引發犯罪問題。

婦聯青年協會呼籲青年人在節日慶祝活動中要注意個人和環境安全,尤其是女性更應對身邊人提高警覺,不論與朋友或陌生人相處時要保持頭腦清醒,以免受不必要的性騷擾及傷害。同時提醒青少年不要因一時快樂而受他人誘惑而嘗試吸煙、濫藥及酗酒。

婦聯青協近日舉辦一系列預防愛滋病社區教育活動,透過推廣“負責任的愛,安全的性”的意識,讓青年正確處理兩性關係,思考與他人發生性行為背後的深層意義,同時呼籲少女對男友性、愛不分的不合理性要求要勇於說不,慎防失身。

婦聯青協理事長莫懷穎提醒少女慎防一夜情或被性侵的發生,對少女來說,早性行為對她們的身心健康和一生的發展具有莫大的危害,過早性行為可以造成盆腔感染性疾病或性病,給身心帶來很大損害,甚至導致少女的意外懷孕。有國際組織報告中警告,15歲以下女孩懷孕致死的危險比20歲女性懷孕致死的機率高4倍。

根據特區政府部門最新調查,澳門中學生開始性行為的年齡出現推前,青少年第一次性行為平均年齡為15.7歲(最低10歲、最遲20歲)。澳門高中生平均10.3%有性行為,比例不低。近年亦有女性為表示對另一半的愛意,於節日以“性”作禮物獻給對方,因而發生性行為。

莫懷穎表示近年婦聯青協致力開展家長性教育,幫助家長學習正確性教育技巧,鼓勵家長與子女建立正向溝通,解決子女成長中對性的迷思,提升對性教育的關注。期望透過家長與子女溝通,提醒青少年所做的一切所承擔的責任和後果,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避免濫藥及性行為的發生。同時,家長亦可以主動搞派對,或養成全家節日一起外遊或出外慶祝的習慣,減少年青人節日獨自外出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