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再撈起三塊朝火箭殘骸做研究

【中新社北京12月】23日電首爾消息:韓國國防部23日表示,韓國海軍21日又打撈了3塊朝鮮發射衛星所用“銀河3號”的一級火箭殘骸,將更加仔細地分析朝鮮遠程火箭的性能和設計。

據韓聯社報道,3塊“銀河3號”一級火箭殘骸被發現于韓國西海邊山半島西側151公里、水下85米處。韓國“甕津”艦用音波探測器辨認到火箭殘骸後,海軍“清海鎮”艦進行了打撈,並將火箭殘骸移送至京畿道平澤國防科學研究所。

此次打撈地點在之前打撈一級火箭氧化劑桶附近1至2公里海域內。據分析,此次被打撈上來的3塊殘骸分別為一級火箭的燃料桶、燃料桶下端、連接燃料桶和引擎的零部件。至此,朝鮮于本月12日發射的遠程火箭的一級火箭中,除了4個引擎外,其它主要核心零部件都被打撈。

朝鮮官方中央通訊社此前報道稱,朝鮮12日使用“銀河3號”運載火箭從平安北道鐵山郡的西海衛星發射場成功發射了第二顆“光明星3號”衛星。

韓國國防部相關負責人13日表示,韓國海軍在西海邊山半島西側發現了朝鮮發射衛星所用“銀河3號”的一級火箭殘骸,並於次日向媒體進行了展示。韓國軍方認為,在進行精密分析後,可掌握朝鮮遠程火箭燃料的成分、火箭箭體材料、一級火箭推進器的推力技術等信息。

據悉,朝鮮火箭聯合調查團將由韓國國防部、聯合參謀本部、陸海空軍、國防科學研究所的戰略武器專家,以及參與“羅老號”研製工作的民間專家組成,美國專家作為技術諮詢委員也會加入聯合調查團。

韓國法律界有觀點認為,在公海上發現的物體先發現者先得,但如果物主要求返還時則需在收取打撈費用後返還給物主。但韓國國防部將朝鮮火箭定性為敵國的武器,並認為朝鮮發射火箭的行為違反了安理會決議,因此沒有必要將火箭殘骸返還給朝鮮。

俄新網報道稱,今年4月朝鮮發射衛星時,韓方也曾開展蒐集和打撈工作,但由於火箭分20多塊墜入海中,搜索範圍過大,打撈工作沒能取得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