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廣珠城軌全線開通 適時研究本澳旅遊承載力

子悠

有關媒體報導,廣珠輕軌有望12月25日前全面通車。珠海特區報早前稱,廣珠輕軌珠海段進入運行試驗階段,通車開始倒計時……以各媒體陸續真誠的報導來看,廣珠輕軌好似真的要通車了。廣珠輕軌的全面通車,最為高興的當屬拱北口岸的眾多商家。而對本澳而言,廣珠輕軌未來必定將會為本澳帶來更多的客源。所以從旅遊這一方面來說,本澳也值得高興。但是考慮到旅客增加對通關、城市環境等的影響,在欣喜之餘,本澳也應該採取措施既要把握旅客增加的需要,也要全面應對可能出現的影響,趨利避害,保持本澳的持續發展,以及促進“世界旅遊休閒中心”的構建。

做好準備迎接廣珠城軌開通

廣珠城際軌道交通,簡稱廣珠城軌,又稱廣珠城際鐵路,由北面的廣州市廣州南站途經佛山市順德區、中山市,南至珠海市拱北口岸的珠海站(又稱珠海拱北站),整條線路總長177.3千米,設計時速為200KM/H,其中廣州南站至珠海站為116公里,廣州南至珠海北為93公里,小欖站至新會站為26.328公里,珠海機場支線為35.3公里,並經延伸線連接珠海機場,又設一支線由中山市小欖鎮經中山市古鎮,跨西江,連接江門市新會區會城街道東甲。廣州南至珠海北段於2011年1月7日正式通車,從廣州南站到珠海北站最快僅需41分鐘。而珠海段的工程則由於種種原因,遲遲不能完工。所謂通車的消息也曾傳出多次,頗有“狼來了”的意味,但隨著時間的推移,今次“年底通車”已經不可能再是傳言。

其實,說到廣珠城軌,從其興建伊始,本澳社會就給予廣泛而熱切的關注。早在2008年粵澳合作聯席會議就廣珠城際軌道銜接本澳達成初步共識,雙方同意加快兩地輕軌銜接的相關前期工作。珠海方面希望廣珠城際軌道延長至橫琴和珠海機場,並在橫琴下灣站銜接本澳輕軌,藉此把澳門直接納入珠三角快速客運系統。日前,珠海橫琴新區管委會主任牛敬表示,為進一步推動橫琴島對外交通條件的改善,除了正在建設的港珠澳大橋項目外,目前珠海有關方面還正在積極爭取廣珠城際鐵路延長線專案橫琴段的建設。目前,廣珠城際輕軌延長線項目已獲國家立項,爭取今年年底動工。一期工程預計2015年左右建成,由珠海拱北直通位於橫琴島的長隆海洋國際度假區,並在橫琴口岸與澳門輕軌無縫接駁。屆時,從廣州南站搭乘廣珠輕軌直達橫琴口岸,不用出站,即可在完成過關安檢手續後,換乘澳門輕軌前往澳門旅遊。

可以說,廣珠城軌及其延長線的建設,在空間上將拉近本澳與珠、中、江、廣、佛的距離,方便人員的往來與交流,方便本澳居民出行。而且隨著自由行異地簽注等措施的放寬,廣珠城軌全線開通後將為本澳帶來更多的旅遊客源。

從目前的情況看,廣珠城軌開通後,本澳面臨壓力最大的應該是北區。因為眾多的客源將會選擇從拱北站內直通拱北關口,之後經關閘進入本澳。相信必然會對本澳北區關閘的出入境及交通接駁造成壓力。因此當局需要做好準備,既是應對廣珠城軌帶來新客源的壓力,也是藉此解決困擾本澳相當長時間的老大難問題。

解決老問題也要優化北區

早前,曾有北區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委員就本澳做好迎接廣珠輕軌通車提出建議。就希望藉此做好一系列的改善和對接工作。他指出,由於經關閘口岸來澳觀光的旅客逐年增升,旅客通關時間長的問題一直存在,期望當局能夠重視是次廣珠城軌全線開通的問題,藉是次之際,繼續完善及提升關閘口岸通關的能力,增加海關人手及完善優化通關機制,為更多的來澳旅客提供方便之道,也為本澳未來打造世界休閒旅遊中心能出一臂之力。

其次,在交通接駁方面做好準備。就關閘口岸公共交通接駁的問題,此早已是老生常談的問題。公共巴士與的士的接駁承受能力,雖然已經有三間巴士公司,以及新增的過百輛的士參與提供公共交通服務,但是依然沒法滿足實際需求,這也是眾所周知的問題。作為本澳出入境的大門口,交通接駁能力一定會影響本澳的形象及政府當局公共行政能力,特別是作為本澳的北大門,更是需要提升及優化交通承受能力。建議政府當局藉是次廣珠城軌全線開通,重新調整關閘公共交通的接駁能力,現在或未來,關閘口岸只有一個巴士站已是供不應求,例如需要重新設置巴士站及的士站,以及需要重新規劃及調整關閘口岸附近的交通線網。更重要的是政府當局應繼續監督三間巴士公司提供更優質的服務,以及增加班次及巴士車輛等,及滿足實際需求及真正提升本澳公共交通服務質素。

另外,關閘口岸附近的商業區亦應藉是次廣珠城軌線路全線開通之際進行“升級”,政府當局應動用更多資源支持商鋪優化營商環境。陳舊的鋪面裝飾,實際上影響本澳城市形象,此問題應受到重視,不應以小失大,不應讓初到本澳觀光的客觀在首站便感受到不悅的形象。北區商業環境的優化也是為本澳社會經濟多元化及社會經濟環境形象提供更有力的保障,更是為本澳打造世界休閒旅遊中心奠定形象基礎。

適時研究本澳旅遊承載力

其實,我們都清楚一點,本澳雖然是一個旅遊城市,而且是被國家定位為“世界休閒旅遊中心”,而且圍繞中心定位的研究與討論也一直在進行。但是旅遊城市的客源是否越多越好?簡單來看,客源越多,消費越多,獲得經濟效益越高,似乎並無不妥。但是從實際來看 ,本澳多個重點旅遊景點,已經完全陷入到“人滿為患”的境地,已經不可避免的出現對景觀的影響。另一方面,由於地域狹小,居民生活區與旅遊區交錯,日益增多的遊客大量“侵佔”居民生活空間,社會上一些隱性矛盾也在出現甚至惡化。而為解決這些問題,本澳已經是時候對旅遊承載力進行系統的研究。

旅遊承載力是指一個旅遊目的地在不至於導致當地環境和來訪遊客旅遊經歷的品質出現不可接受的下降這一前提之下所能吸納外來遊客的最大能力。旅遊承載力也稱景區旅遊容量,它是在一定時間條件下,一定旅遊資源的空間範圍內的旅遊活動能力,即滿足遊人最低遊覽要求,包括心理感應氣氛以及達到保護資源的環境標準,是旅遊資源的物質和空間規模所能容納的遊客活動量。景區承載力強調了土地利用強度、旅遊經濟收益、遊客密度等因素對旅遊地承載力的影響,在內容上包括了資源空間承載量、環境生態承載量、理承載量、經濟發展承載量、社會地域承載量等基本內容,一個旅遊地的旅遊承載力是這些承載力的綜合能力。

內地從9月起放寬廣深等6城市自由行,非戶籍居民可就近就業申請港澳出入境簽注。有澳門業界預計,6城市合資格的非戶籍居民至少可達1000萬人。有民間聲音擔憂,自由行增多會讓造成澳門居民的公共資源緊張,如交通堵塞、餐飲緊張、口岸擁堵等。澳門中小企業協進會理事長區宗傑亦稱,澳門旅客數量已達高位,中小企正面臨租金漲、人力資源緊問題,經營困難。區宗傑認為,自由行無止境增長,對中小企業弊大於利,澳門應著重追求旅客品質,適時限制自由行。而澳門旅遊局局長安棟樑則認為,預計澳門未來整個交通承載能力可以增加1倍。對自由行增加,他直言不怕,非常歡迎更多內地旅客到來,異地簽注9月實施數日,暫未見有任何不良的反映。安棟樑還說,自由行一開始也只有6個城市,至今已發展到49個城市。赴澳旅客已比10年前增加約4倍,此過程中澳門也在不斷改善接待能力。

旅遊局局長所言是否真的能夠實現,現在並不可知,而且他的表述也只是針對交通的承載力。但是根據2004年有關研究機構預測,澳門每年可承載旅客量約2190萬人次。但不到三年,2006年訪澳旅客已超過2200萬。2011年旅客更達2800萬,對澳門的旅遊配套設施構成相當大的壓力。將來廣珠輕軌和港珠澳大橋的開通,以及橫琴大開發,在可預見的將來,訪澳旅客人次一定再創新高。但目前澳門的輕軌剛剛開始動工,巴士和的士公共交通服務並不盡如人意。各大型度假村的落成,雖可增加酒店客房數目滿足旅客住宿需要,但通關口岸、道路網絡等基礎設施在接待和容納訪澳旅客的同時,還須照顧居民出行的需要。因此,受制於澳門的城市承載力制約,如果沒有制度創新,通過區域合作解決澳門土地資源不足的問題,澳門旅遊業能否持續健康發展始終是個值得關注的問題。

因此,筆者認為,在坊間社團紛紛開始關注本澳旅遊承載力,促進旅遊業健康持續發展的同時,特區政府亦應行動起來,本澳優化旅遊環境、提升旅遊質素的原則,對本澳旅遊進行一個整體的梳理和研究,既要滿足旅客的旅遊需要,也要保護城市文化、生活環境免受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