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呼吸道感染及低溫症聖誕期間求診無顯升

【本報訊】衛生局表示,聖誕節期間氣溫持續寒冷,2012年12月23日、24日及25日仁伯爵綜合醫院急診個案中分別錄得43宗、38宗及39宗上呼吸道感染求診個案,佔每日急診的求診個案比例分別為6.92%、5.99%及5.89%,無明顯上升趨勢。求診者中13歲以下兒童有86人、65歲以上長者僅4人。

至於低溫症求診方面,12月23日有1宗,24日及25日各有3宗,佔每日急診求診個案比例分別為0.16%、0.47%及0.45%,當中有6名是65歲以上的長者及1名成人,無明顯上升趨勢。

根據地球物理暨氣象局預測氣溫持續寒冷,衛生局呼籲市民預防低溫症,注意禦寒保暖,特別呼籲長者和慢性病患者,以及負責照護長者、慢性病患者的人士和機構採取適當的預防及照護措施,保障長者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

低溫症一般是指人體中心溫度(用肛探或耳探測定)低於攝氏35℃(華氏95℉)出現的症狀。通常因無穿著適當保暖衣物,長時間暴露於寒冷氣溫所致;易發生於11月至3月期間、氣候較溫和但經歷氣溫急降的地區;常見於65歲或以上、男性、貧困、獨居、露宿人士。其他危險因素包括:慢性疾病、創傷、感染、使用酒精或某些藥物、物質濫用、濕水等。低溫症可導致中樞神經抑制、心律失常、腎衰竭等併發症而危及病者生命,病死率較高。

為預防低溫症的出現,衛生局呼籲長者、慢性病患者及其照護者和機構應適當添衣

不要穿著過份臃腫和緊身的衣物,以免妨礙血液循環和影響行動,若長者有失禁的情況,宜勤換已濕的尿片及褲子,應確保頭、頸、手和腳部溫暖。 保持家居環境溫暖及空氣流通,留意門窗及牆壁是否有破損,以致寒風從空隙中吹入屋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