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全線貫通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電】12月26日9時,隨著北京西站的北京西至廣州南G801次、石家莊站的石家莊至北京西G802次、鄭州東站的鄭州東至北京西G90次、西安北站的西安北至北京西G808次同時首發,京廣高鐵全線貫通。

北京西站專為京廣高鐵開通了南廣場檢票口。記者26日在北京西站看到,南廣場檢票口設立了多排閘機,身著黑色制服的安檢人員列成隊形,對進站乘客進行認真安檢。乘客由由南廣場進站,可直接通往京廣高鐵出發的18站臺,在以往的北廣場檢票口外開闢了一條便捷舒適的快速通道。

京廣高鐵是中國《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的重要“一縱”,北起北京,經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南至廣州,全長2298公里;通車後成為全球運營里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以時速300公里列車從北京出發,最快8小時到達廣州,比現在最快的普速列車壓縮了12小時30分鐘左右。

26日開通運行的京廣高鐵北京至鄭州段運營里程693公里,沿途設北京西、涿州東、高碑店東、保定東、定州東、正定機場、石家莊、高邑西、邢台東、邯鄲東、安陽東、鶴壁東、新鄉東、鄭州東14個車站。全線設計速度每小時350公里,初期運營速度300公里。

根據旅客出行規律,鐵路機構編制了日常、週末和高峰期等運行圖,以適應不同時期旅客乘車需求。日常為週一至週四,週末為週五至週日,高峰期為春暑運、黃金周、小長假期間。

鐵道部稱,京廣高鐵全線安排開行動車組列車155對,其中本線列車97對、跨線列車58對。鐵路部門同步調整了石太、鄭西高鐵運行圖,石太高鐵動車組列車由11對調整為18對,鄭西高鐵動車組列車由18對調整為28對。

如果旅客不願意選擇票價相對較高的高鐵車票,京廣方向的旅客還有多種選擇,既有京廣線還將保留客運列車183對。

值得一提的是,京廣高鐵的設施人性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各車站和各次動車組列車全部實現殘疾人無障礙服務,高鐵車站設置無障礙售票窗口、輪椅坡道、無障礙電梯等設施,有的配備輪椅升降平臺。動車組列車均設有無障礙廁所、輪椅存放處等無障礙服務設施。

京廣高鐵全線的貫通,串起首都北京和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廣州5個省會城市及眾多中等城市。沿線主要城市間時空距離大大壓縮,同時也緩解了京廣方向火車“一票難求”的緊張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