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戶投訴望善樓質差公共部分瓷磚剝落

【本報訊】望廈社屋望善樓有住戶認為,望善樓質量不及舊望廈社屋。建設發展辦公室表示,公共房屋的興建規格與質量政府嚴格把關,並透過第三方的監管,務求保質保量。

質量新不如舊

望廈社屋望善樓有住戶認為,望善樓的樓宇質量不及舊望廈社屋。住在20樓的住戶表示,單位內不僅廚房鋅盆漏水,在浴室內洗澡時一邊去水,洗水盆和坐廁附近有污水湧出,日常生活大受影響。亦有住戶表示鐵門難關上,屋內牆身裂紋多,多次向房屋局反映,仍未得到解決。 街總望廈社區中心主任譚順和表示,望善樓入伙至今約2年,中心收到200多宗投訴,涉及門鎖和塞渠漏水等問題,住戶雖然向管理公司和房屋局反映,但跟進慢。譚順和表示,目前發現望善樓有7層公共部分的牆身瓷磚脫落,其中包括3樓社區中心昨日發現有大幅瓷磚脫落。

建設辦稱嚴格把關

建設發展辦公室表示,望善樓內部公共部分牆身瓷磚剝落,建設辦早於上月知悉部分地方出現瓷磚谷拱,當時已責成承建商處理,以確保居民出入安全。初步調查確定瓷磚因溫度變化,冷縮熱脹引起谷拱,建設辦已責成承建商分層檢查,剝除有剝落傾向的部分,同時已制定了長遠的修復方案,並預計元旦後全面展開修復工作。

建設發展辦公室於上月收到報告,指望善樓停車場及收費大堂牆身瓷磚出現谷拱及有剝落傾向,至近日,谷拱情況出現於個別樓層走廊及大廈大堂,考慮到居民出入安全,管理公司及承建商先將有剝落傾向的瓷磚剝除處理。目前建設辦與承建商已制定了長遠的修復方案,包括分層檢查及評估牆身瓷磚狀況、使用瓷磚膠加強粘結及增加瓷磚牆體上部伸縮空間。

建設發展辦公室強調,根據現場情況所見,瓷磚粘結砂漿飽滿,問題與工程質量無關,與材料受冷縮熱脹有關。相信增加伸縮空間可改善情況。

建設發展辦公室指出,對公共房屋興建的規格與質量,政府有恆常監管機制,包括透過招標選取監理公司監管工程的進度和質量,土木工程實驗室及澳門大學作為官方實驗室在項目的材料質量方面嚴格把關,務必達至保質重量。

有報道指望善樓的電梯大堂及出入口有大面積瓷磚剝落,擔心公屋質量。望善樓現時出入口圍起警示膠帶,有紙條寫上牆磚剝落危險,禁止出入,有保安員看守。

更換望善樓瓷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