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坑尾行人天橋將裝升降機預製件

【本報訊】為構建無障礙步行環境,土地工務運輸局正為水坑尾行人天橋加裝升降機,近日已基本完成升降機落腳點的基礎施工,工程人員將開始分階段吊裝升降機預制件和鋼結構組件,即場組裝,屆時須佔用部份行車路面,為減低對交通的影響,吊裝工作將在周六、日凌晨車流量較少的時段進行。預計整項工程於明年第一季完成。

夜間吊裝組件

水坑尾行人天橋是人流、車流的集中地,加上鄰近商住樓宇和巴士站,各階段施工須仔細考量對居民及交通的影響,將影響減至最低。土地工務運輸局曾要求承建商調整鑽孔樁施工方式,改用對周邊振動和產生噪音較少的鑽芯式鑽孔樁施工,令工程稍為延後,為縮短工程時間,局方已要求承建商同步訂購升降機,以及將部分工序先在工場內完成。

目前升降機兩側落腳點地基工程已基本完成,工程人員將分階段安排運送升降機和鋼結構的各項組件到現場組裝。工程人員先利用大型吊機車將升降機的井框架安裝在落腳點,量度升降機與橋面實際距離後,再裝嵌連接天橋橋面的行人平台鋼結構構件。本月29日和明年1月19日凌晨先進行靠近公共行政大樓一側的吊裝工程。靠近天神巷一側的吊裝工程將安排在另外三天凌晨進行,分別是明年1月20日、2月2日和3日。

宣傳單張通知住商戶

由於吊裝工程需佔用部份行車路面,屆時將有臨時交通管制措施,施工期間有可能斷續產生一些施工聲量,土地工務運輸局希望居民體諒。局方要求承建商採取相應措施及須按時完成工程,務將對居民的影響減至最低。為了讓區內居民和商戶知悉夜間施工安排,局方製作宣傳單張並將放置在住戶信箱和向商戶派發,提醒居民留意相關信息。

水坑尾行人天橋加裝的升降機其主體結構以輕巧的管狀鋼結構及通透性高的玻璃幕牆為主;鋼結構及玻璃幕牆顏色則採用與現有行人天橋相類似的淺色系,以達到新舊設計相互融合,並與周遭環境和諧協調,且具環保節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