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訊3G話音又中斷半小時 電信局著令一日內交報告

【本報訊】澳門電訊3G話音服務昨晚出現約半小時故障。該公司稱,初步了解公司的流動通訊主交換機系統軟件故障,導致控制話音 (即打出/接聽)的系統重新啟動,事件令澳門電訊3G話音服務由19:02開始不能正常運作,客戶未能透過手機打出或接聽電話。其他服務包括短訊、流動寬頻上網及2G流動通訊服務未受影響。澳門電訊於事故發生後十分鐘通知電信管理局有關事故的消息。

電信管理局昨晚7時13分接獲澳門電訊有限公司知會該公司的流動電話交換機於晚上7時02分因軟件問題令部分硬件所控制的系統重,引致部分3G話音服務受影響。受影響的話音服務於7時30分全面恢復。

事故發生後澳門電訊當值工程人員與網絡系統供應商-愛立信隨即增撥網絡資源,將話務量分流,避免網絡流量過分集中出現堵塞,受影響的3G話音服務於19:30全面恢復正常。澳門電訊的熱線接收到二百一十九名客戶的查詢。

澳門電訊稱,對事件高度關注,並認真處理,即時指派技術人員對各網絡之運作進行全面檢測,確定完全恢復正常狀態。同時要求網絡系統供應商-愛立信對事故原因展開全面檢討,並要求該公司立刻緊急動用全球的技術支援進一步鞏固對網絡的支援以保障系統穩定。

澳門電訊向受影響的客戶致歉,強調會妥善跟進,徹底檢查,確保流動電訊服務不間斷。

電信管理局稱高度重視事件,在收到事故通知後即時指派專責人員與澳門電訊保持溝通,指示該公司與相關軟件供應商儘快解決問題。

電訊管理局說,按既有機制,已要求澳門電訊於24小時內提交初步事故報告,以及即時檢視由同一供應商提供的軟件,處理好潛在的問題,避免類似事故的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