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四縱四橫”僅缺鄭徐段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電】隨著26日京廣高鐵的全線貫通,中國的高速鐵路初步成網,新建投入運營里程達到9349公里,成為世界上高速鐵路發展最快、規模最大的國家。目前,國家規劃的“四縱四橫”高鐵網僅差鄭州至徐州高鐵。

鐵道部透露,作為京滬高鐵和京廣高鐵的重要聯絡線,鄭州至徐州高鐵初步設計已經批復,正在進行開工前的各項準備。如果將這條高鐵打通,石家莊、西安、鄭州方向旅客通過高鐵到南京、上海方向將更為便利。

根據《中長期鐵路網規劃》,中國高速鐵路發展以“四縱四橫”為重點,加快構建快速客運網的主骨架。“四縱”:一是北京~上海客運專線,包括蚌埠~合肥、南京~杭州客運專線,貫通京津至長三角東部沿海經濟發達地區;二是北京~武漢~廣州~深圳(香港)客運專線,連接華北、華中和華南地區;三是北京~瀋陽~哈爾濱(大連)客運專線,包括錦州~營口客運專線,連接東北和關內地區;四是上海~杭州~寧波~福州~深圳客運專線,連接長三角、東南沿海、珠三角地區。

“四橫”:一是徐州~鄭州~蘭州客運專線,連接西北和華東地區;二是上海~杭州~南昌~長沙~昆明客運專線,連接華中、華東和西南地區;三是青島~石家莊~太原客運專線,連接華北和華東地區;四是上海~南京~武漢~重慶~成都客運專線,連接西南和華東地區。同時,建設南昌~九江、柳州~南寧、綿陽~成都~樂山、瀋陽~丹東等客運專線,擴大客運專線覆蓋面。

2004年1月國務院批准實施《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為適應中國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需要,2008年10月國務院批准對中長期鐵路網規劃進行調整,確定到2020年全國鐵路營業里程達到12萬公里以上,其中客運專線1.6萬公里以上,由客運專線、城際鐵路和快速客貨線路構成的快速客運網總規模達到5萬公里以上,基本覆蓋50萬以上人口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