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副外長談釣魚島問題:不惹事也絕不怕事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電】“我們希望有一個穩定的周邊,一個安寧的周邊,我們不會惹事,但是我們也絕不怕事”。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28日回應中國公務船是否保持在釣魚島海域例行巡航時如是說。

中國外交部第八屆“藍廳論壇”28日在北京舉行。張志軍在論壇上就釣魚島問題表示,中國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中國政府和人民捍衛國家領土主權的決心和意志是堅定不移的。中國的公務船保持著對釣魚島海域的例行巡航。

張志軍說,在釣魚島問題上,我們認為,中日應該通過對話、磋商來尋求妥善解決和管控的辦法,希望日方能夠正視歷史和現實,作出正確的決斷,為妥善處理釣魚島問題作出努力。

張志軍表示,中方希望看到中日關係在兩國間的四個政治檔和“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精神的基礎上得到發展。

對於剛剛啟動的安倍晉三內閣,張志軍強調,中方希望日本新政府能夠奉行積極的對華政策,正確對待和妥善處理兩國關係中存在的分歧和問題,以實際行動為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作出努力。“我們希望日本新政府能夠正視歷史和現實,作出正確決斷,為克服兩國關係中的困難、使兩國關係回到正常發展軌道作出切實努力”。

對於南海爭議,張志軍也表示,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和主張是明確的、一貫的。南海問題的實質是有關國家圍繞南沙群島部分島礁主權和南沙部分海域劃界的爭議。中國一貫主張應由直接當事國通過對話協商加以解決,在爭議解決之前,各方應努力維護南海的穩定。對於有關爭議,中方認為,鄧小平先生提出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主張,仍不失為破解難題的可行思路。

“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是堅定的,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合法權益的決心也同樣堅定”,張志軍說。

四點主張消除中美“互疑”

【中新社北京12月28日電】“消除中美‘戰略互疑’,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任重道遠,需要雙方作出不懈努力。”這是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在第八屆“藍廳論壇”演講時作出的表述。

外交部第八屆“藍廳論壇”於28日下午舉行,外交部副部長張志軍發表題為“堅持和平發展推動合作共贏”的主旨演講。在演講的最後部分,張志軍闡述了中美關係的相關問題。

張志軍說,中美關係的交往歷史已表明,雙方合則兩利,鬥則俱傷。今年恰逢中美發表《上海公報》、兩國恢復交往40周年,兩國關係進入“不惑之年”,取得了巨大發展,特別是兩國領導人就探索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推動中美關係站到了又一個新的歷史起點上。

張志軍著重闡釋了如何解決中美“戰略互疑”的問題。他認為要解決中美“戰略互疑”需要在以下四個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坦誠深入溝通,避免戰略誤判。在國際和地區形勢深刻複雜變化、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的情況下,兩國間深入溝通交流,坦誠交換看法,探討應對之策,加強協調合作,將有助於減少彼此猜疑、增進戰略互信。

二是要大力開拓務實合作的新亮點。中美互為第二大貿易夥伴,過去十年,美國47個州的對華出口增長率達到三位數以上,中國成為美資企業重要的利潤來源。美國也成為中國重要的投資目的地之一。中美雙方應當緊緊抓住在各領域的合作,通過日益增多的共同利益為兩國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增添正能量。

三是要努力在亞太實現對話合作大於摩擦分歧的局面。亞太是中美利益交織最緊密、互動最頻繁的地區。中方尊重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正當利益,歡迎美在亞太地區發揮建設性作用。美方也應尊重中方在該地區的利益和關切。對於地區國家間存在的分歧和摩擦,希望美方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不要拉偏架、“幫倒忙”。亞太不應該是中美競爭的“角鬥場”,而應當成為中美合作的“大舞臺”。

最後,最重要、最關鍵的是,雙方要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在事關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等問題上,美方應尊重並照顧中方的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切實按照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行事,謹慎妥善處理臺灣、涉藏等問題,搬走妨礙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的絆腳石。

張志軍最後談到,中美探索構建新型大國關係是一項造福兩國、惠及世界的開創性事業。我們應當把握合作共贏的方向,堅持求同存異的原則,秉持求真務實的態度,為實現這一目標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