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指導綱領

中共十八大是一次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大會,十八大報告是今後一個時期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十八大的深遠歷史意義和重大現實意義,同樣充分地體現在對台工作中。報告為今後一個時期對台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明確了任務,為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和平發展理論的創新和發展

十八火報告關於對台工作的論述,與中共對台工作思路和對台工作政策一脈相承,充分體現出對台政策的穩定性、連續性和原則性。60多年來,中共從民族根本利益和國家發展戰略全局出發,根據兩岸關係的不同階段,提出相適應的對台政策。改革開放以來,在中共第一代領導集體制汀的“一綱四日”的基礎上中共第二代領導集體創造性地提出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科學構想,實現了第一次“汪辜會談”,迎來了兩岸交流的第一個高潮。從20世紀90年代中期起,面對如何一方面與李登輝為首的“台獨”勢力進行堅決鬥爭,一方面繼續進行兩岸交流,繼續發展兩岸關係,江澤民同志提出了現階段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豐富和發展了對台方針政策。陳水扁執政8年間,針對如何遏制“台獨”分裂、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等問題,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以“四點意見”和《反分裂國家法》為核心的對台工作新戰略,全面深刻地論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思想,實現了兩岸關係的歷史性轉折,和平發展取得重大進展和突破。

面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鞏固深化的新形勢新任務,十八大報告對台工作論述,站位高,立意深,在總結5年來和平發展的成果和經驗的基礎上,從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首次將全面貫徹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與“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和發展兩岸關係、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八項主張一起列入黨的重要文獻,全面、深刻、高度精煉地論述了和平發展理論和務實可行的政策,表達了對推進和平發展與和平統一進程的堅定信念。報告強調,“和平統一最符合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兩岸同胞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要團結臺灣同胞維護好、建設好中

華民族的共同家園;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表明中共對台工作大政方針始終站在全民族發展的高度思考、解決兩岸關係中的重大問題,堅持民族利益和民族復興至上,充分展現了中共在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問題上的使命感和博大胸襟。同時,體現了中央對現階段國家總體發展戰略和兩岸關係總體形勢的深刻認識和準確把握,顯示中共始終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同國家的和平發展戰略緊密連結,對台工作始終服務服從於國家總體發展戰略。表明中共對於所承擔的實現國家統一的重大歷史使命,具有堅定的決心、充分的信心和應有的耐心。作為和平發展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報告強調“兩岸同屬中華民族”,是“命運共同體”,“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共同享有發展成果”,“維護好建設好中華民族共同家園”,“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呼籲臺灣方面也應從民族振興的高度,放棄黨派個人的私利,通過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參與到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進程中。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的重點和創新,主要表現在:一是深刻揭示了祖國和平統一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辯證統一關係和內在聯繫,強調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有利於兩岸同胞加強交流合作、融洽感情,有利於兩岸積累互信、解決爭議,有利於兩岸經濟共同發展、共同繁榮,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二是系統提出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的政策主張,強調堅持大陸和臺灣同屬一個中國作為政治基礎,把深化交流合作、推進協商談判作為重要途徑,把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作為強大動力,把反對“台獨”分裂活動作為必要條件,並據此從政治、經濟、文化、社會、涉外事務、軍事安全等六個方面全面系統提出一系列政策主張,指明了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的努力方向,體現了奮力開拓兩岸關係前進道路的政治智慧和務實思路。三是為了推進和平發展,創造性地提出兩岸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主張,強調對台工作要貫徹以人為本的理念,明確表示要在與國家和平發展戰略的聯繫中把握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在推進民族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開闢兩岸關係的發展前途。

十八大報告關於對台工作論述的理論、政治和實踐基礎,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報告進一步強調要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指導思想,明確了鞏固和深化已經成為和平發展的主要任務,展現出對台工作戰略的前瞻性與開拓性。十八大報告對台論述構建起對台理論、思想和政策的完整體系,集中體現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理論的創新和發展。和平發展鞏固深化的綱領

十八大報告根據兩岸關係的新實踐新形勢新要求,站在歷史新起點和時代新高度,對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鞏固和深化,提出了明確的戰略設想和務實可行的方針政策,已經成為和平發展鞏固和深化的指導綱領。

自2006年4月國共兩黨提出要把和平發展作為兩岸關係主題,尤其是2008年5月以來,中共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把握台海局勢,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部署,推動兩岸關係取得重大進展和突破。在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堅持把反對“台獨”作為對台工作的首要任務,維護了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了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確立兩岸關係政治基礎,累積兩岸政治互信;推動兩岸協商談判,兩會相繼簽署了包括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在內的1 8項協議,解決了諸多關係兩岸同胞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推動了兩岸交往合作的制度化;實現全面直接雙向“三通”,為兩岸人員往來和貿易投資創造了空前便捷有利的條件;大力爭取臺灣民心,廣泛團結臺灣同胞促進兩岸關係發展,對臺灣社會產生越來越廣泛積極的影響;妥善處理臺灣涉外事務,國際社會奉行一個中國政策格局更加穩固,普遍積極評價和歡迎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5年多來,兩岸關係實現了歷史性轉折,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性進展和重要成果,呈現出和平發展的新局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的成就,為鞏固和深化打下了扎實的基礎,也為十八大報告對台論述提供了豐富的實踐依據。和平發展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階段後,對台工作如何開展?大交流大合作大發展如何取得新的進展,十八大報告提出了明確的戰略構想。

政治報告強調要“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為和平統一創造更充分的條件”。一是要在兩岸互動中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認知。首度將堅持“九二共識”以及維護一個中國框架寫入黨代會的政治報告中,表明“九二共識”在未來推進兩岸關係互動中將會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積極作用。兩岸共同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主張.,也是大陸因應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形勢和兩岸尚未統一的實際情況,提出的富有包容性和創意的主張,體現出大陸對台工作的新思維。二是累積政治互信,破解政治難題。報告提出要探討國家尚未統一特殊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商談建立兩岸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協商達成兩岸和平協議,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這些“希望兩岸共同努力”的項目,是兩岸關係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邁人“深水區’’無法回避的重大歷史任務。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已由開創期進入鞏固深化的新階段,要確保兩岸關係發展在正確的軌道上行穩致遠,兩岸經貿、社會、文教關係的深入發展,必須要與兩岸政治關係的發展協調同步,必須要就政治議題進行對話商談準備條件,以建構可長可久的兩岸和平發展框架。三是擴大民意基礎。報告一方面強調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理應相互關愛信賴,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共同享有發展成果,因而要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共同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前景。一方面表示對臺灣任何政黨,只要不主張“台獨”、認同一個中國,大陸都願意同他們交往、對話、合作。大陸一直希望民進黨能夠認清潮流和趨勢,早日放棄“台獨黨綱”,突破自身的束縛,回到促進兩岸關係發展的正確軌道上。四是全面推進兩岸交流。報告指出,要持續推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經濟合作,厚植共同利益。擴大文化交流,增強民族認同。密切人民往來,融洽同胞感情。報告進一步突出了兩岸經濟合作的共同利益紐帶和兩岸交化往來的民族感情紐帶作用。四是促進平等協商,加強制度建設。報告特別提出這一問題,實際上是呼籲兩岸雙方穩步推進包括兩岸經濟、文教、人員往來等各個領域的機制化進程,努力營造一個有利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環境,以創造不可逆轉的制度保障。制度建設將是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一項重要內容,包括完成ECFA的後續談判、兩岸互設辦事機構、協商兩岸文教交流合作協議等,將會納入雙方的共同議程中。要本著“先易後難、循序漸進”的思路,在兩岸的共同協商下逐步穩妥地推進兩岸關係發展的制度建議。

十八大報告關於對台工作的論述,根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形勢、新機遇和新挑戰,全面、深刻闡述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重要思想,提出了對台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和對於重大問題的基本主張,為新時期的對台工作指明了方向和實踐路徑。在十八精神指引下,在包括廣大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努力下,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必將乘勢而上,開拓進取,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劉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