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興煙行舊物品捐文化局

【本報訊】於板樟堂區經營近七十年的寶興煙行將於十二月三十一日結業。店主梁鳳喜婆婆特別向文化局捐贈店鋪的鏡面招牌及富有歷史價值的店鋪物品。並於昨日、日於店鋪內舉行了簡單的捐贈活動,店主梁婆婆向文化局致送其店鋪的鏡面招牌,包括字為“寶”及“興”的招牌,吳衛鳴局長代表局方接收,感謝梁婆婆把寶貴記憶留給下一代。

捐贈的物品將由文化局先行保存、記錄並部份作出必要之修復,文化局對店鋪的格局進行測繪,若有機會,未來會復原及展示該店鋪及其擺設,文化局盡力保留該店鋪原有特色。梁婆婆女兒黎美倫女士表示,各行業均有本身獨特的文化內涵及歷史價值,這次捐贈旨在保留售煙行業的歷史及特色,希望保存店鋪舊物,增進年輕一代對傳統行業的了解,從而認識澳門社會發展的歷史。店鋪舊物吸引不少洽購,店主一概婉拒,將之捐贈予文化局,希望與居民分享這段歷史回憶。

寶興煙行經營逾半世紀,一直與銘記鐘錶行合作經營同一鋪位,店鋪的前身據聞一度是鴉片煙館。寶興煙行與銘記鐘錶行是該區傳統老店之一,也是許多澳門居市民的集體回憶。梁婆婆在店鋪結束營業退休,安享天倫,其孫女蔡倩怡自幼受文化薰陶,於澳門演藝學院學習大提琴,她與友人組成的“比愛室內樂團”,在捐贈儀式上特別為寶興煙行演奏音樂,街坊鄰里聚首送別老店,場面溫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