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中國事務會 農曆年前恐難成

【中央社台北30日電】民主進步黨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通過多時,委員名單卻「難產」;黨內人士指出,委員名單在農曆春節前恐怕很難出爐。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設置要點11月間就由民進黨中常會通過,隨後在邀請委員的過程中,前“行政院長”謝長廷、游錫分別婉拒,讓中國事務委員會名單呈現「難產」狀態。

黨內人士指出,民進黨現階段的工作重點,是讓明年113大遊行能順利、成功,遊行後還要繼續拚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這是農曆春節前的兩大重點工作;至於中國事務委員會的委員名單,恐怕要等到農曆春節後才會處理。

另一名派系幕僚指出,黨中央目前工作主軸都放在「火大」遊行,中國事務委員會相關問題遭到擱置,其實是眾人皆知,只是沒有人願意明講。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名單,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持續邀請中,確定名單後一定會對外公開。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說,中國事務委員會委員名單,一切尊重身兼委員會召集人的蘇貞昌;在幕僚作業部分,中國事務部正積極接洽可能出任諮詢委員的人選,也還在多聽各方意見。洪財隆說,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諮詢委員名單,將以凝聚共識為主。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的諮詢委員,為了運作更有效率,未來可望採分組方式進行,初步規劃可能採取經濟、社會、政治等主題式分組,但一切尚未定案。

面對越來越多的紅藍綠三方兩岸研討會,民主進步黨也評估舉辦兩岸研討會的可能性,前“陸委會”副主委、政大教授童振源表示,民進黨與大陸官員、智庫,應該建立起常態性的互動;到大陸去辦兩岸研討會恐怕會有政治上的限制,初期先在台灣舉辦比較沒有限制。

童振源認為,民進黨中央與大陸缺乏互信與互動管道,初期由黨中央出面舉辦兩岸研討會有困難;反觀維新基金會已經走出去一步,與大陸互動也有善意回應,先由維新基金會舉辦兩岸研討會,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最終還是要回到黨中央,更具體地形成民共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