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者促保公共工程質量 盡快實行專業認證制度

【本報訊】澳廣視昨日上午於黑沙環公園舉行“澳門論壇”,討論公屋質量,多名與會者認為,須汲取望善樓事件經驗,避免同類情況再發生,並建議政府盡快設立專業認證制度及完善工程專業認證的流程,以確保公共工程的質量。

昨日有包括大廈住戶在內的市民在澳門論壇上稱,樓宇塞渠漏水、升降機門同時開關不順。亦有居民表示,公屋品質差其實已有前科,較早前永寧經屋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政府應制定嚴格管理制度,監管建築商或承建商,延長追究承建商責任的時間,及制訂強制性的保障機制,確保公屋品質好,保障居民的安全。

出席是次論壇的望善樓工程承建公司總監梁國華稱,在所有合理投訴中,涉及泥水包括瓷磚剝落佔總戶數3.7%,漏水2.3%,門鎖2%,鋁窗0.5%。公司會根據居民的要求,及時處理,住戶以透過不同管道反映問題,公司會跟進投訴,以減少居民的損失。

被問及歸責的問題時,他稱,全部工序經政府部門核准,建材供應分判至本地供應商,暫未清晰事件成因,將與監理單位、管理公司及政府一同探討。他也坦言,如果工人出現問題,最大責任應是承建商,但全部工序經政府部門核准,政府當局亦應負責任。

完善工程專業認證流程

街總望廈社區中心主任譚順認為,政府需要加強監管力度,確保居民安全,保障公屋品質至為首要。

立法議員區錦新稱,事件顯示政府監管公共工程不力,他憂慮陸續上樓的石排灣等大型公屋亦出現質量的問題。希望政府重視專業認證。他認為,很多公共工程亦出現品質上的問題,“澳門蛋”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擔心現建或即將建的萬九公屋中品質有問題。他建議政府設立處罰機制,嚴格監察公共工程的品質,同時建議建築業實行持證上崗的制度,以確保工程的品質。

工程師學會副理事長梁鴻細認為須建立建築專業認證及持證上崗的制度。建築房屋不僅承建商須負責任,更重要的是專責專業監管,政府應實施專業管理的制度。

江門同鄉會副會長陳溥森認為,需要藉事件檢討工程監管,包括設計、施工、驗收、管理等各環節,政府應重視各環節,確保公共工程的品質。

澳門論壇暫停一段時間

澳廣視的“澳門論壇”將按計劃如期暫停一段時間。節目監製袁海貴稱,原因是人力資源不足。招聘有困難。節目播出需安排大量製作、攝影、記者及主持人,目前面對很大壓力。因明年是立法會選舉,澳廣視希望集中資源和人手做好有關工作,內部編輯委員會經考慮後按計劃暫停“澳門論壇”。袁海貴稱,“澳門論壇”播出逾一年,汲取了不少經驗,按計劃明年會復辦。至於節目成效如何,須由觀眾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