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主任冀望澳門特區政府施政更上層樓 白主任冀望澳門特區政府施政更上層樓

「一年之計在於春」。澳門中聯辦昨日舉行的二零一三年新春酒會,既是「例行公事」,又是在中共「十八大」有關港澳工作論述的背景下,對港澳工作新的一年工作大計提出籌謀性策勵的聚會。

因此,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在致詞中就指出,新的一年是貫徹落實中共「十八大」治國理政方略的開局之年。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和《澳門基本法》,一如既往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一如既往支持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中聯辦將繼續認真履行職責,廣泛聯繫社會各界,搭建交流的平臺,架設情感的橋梁,為促進內地與澳門交流合作和澳門繁榮穩定作出更大的努力。在回答記者訪問時,白志健主任更是具體地指出,特區政府需不斷提升施政和管治水平,落實「科學施政」、「陽光政府」。有關目標並非一朝一夕能夠達到,例如特區政府的一些政策遭到不少市民反對,或因民主諮詢不足,未能充分聽取市民意見;因而希望特區政府考慮問題時能夠盡量凝聚共識,歸納出社會主流意見。例如「澳人澳地」等均為好的構想,關鍵是在於如何規劃好,符合澳門人需求,會推動特區政府多想方法。白志健又指出,目前澳門周邊其他地區均陸續開賭,特區應加快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臺」等的工作。

這顯然是對特區政府的工作有所冀待,也有所策勵。實際上,澳門特區政府過去一年的工作成績是喜人的,正如白志健主任在致詞中所指出的那樣,過去的一年澳門與祖國共生共榮。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崔世安為行政長官的特區政府團結社會各界人士,認真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澳門基本法》,推動澳門政制發展邁出重要步伐;穩步落實未來發展藍圖,「一個中心」、「一個平臺」建設取得新進展;積極穩妥解決民生問題,求穩定、謀發展、促和諧成為澳門社會的主流共識;同祖國內地交流合作不斷深化,澳門同胞對國家、民族的感情與日俱增。

其實,在禮儀性的文字之外,我們更看到,與香港特區相比,澳門特區是相對地政通人和,特首的威望及管治權威也是相對較高。今天的澳門社會民心穩定、綜合實力有所提升、市民生活持續改善、制度建設逐步完善、愛國傳統薪火相傳,「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實踐初見成效,並充分展現出其科學正確和強大生命力。這當然是特首崔世安揭櫫的「以人為本」、「科學施政」施政理念發揮了強大的作用,也得益於澳門的民情較為淳樸及勤奮。

但仍不能滿足於此。澳門各階層各界別利益多元、訴求多樣,尤其是今年是立法會選舉之年,各方面的不同聲音都將會在選舉過程中出現,特區政府的施政尤其是其中的缺失之處,必然會成為各路參選團體的「箭靶」。因此,不能滿足於已有的成績,還必須在成績中看到不足之處,力求精益求益,再上層樓。

在此情況下,白志健主任所說的特區政府需不斷提升施政和管治水平,落實「科學施政」、「陽光政府」,尤其是特區政府應當更充分聽取市民意見,在考慮問題時盡量凝聚共識,得出社會主流意見,就很重要。其實,特區政府在推出新的措施之前,是有進行諮詢的,但其方式方法未能適應當今多元的社會態勢,仍然停留於過去的狹窄的社團社會認知之上,因而特區政府有一些政策遭到不少市民的反對。

實際上,澳門固然是個社團社會,也非政府可以代替一切。但在過去「半個行政區」形態下,一百多個傳統愛國社團組織「聯合提名委員會」,況且未能完全壟斷立法會的全部六個直選議席,仍有建制外社團也能從中分一杯羹,甚至在一九八八年的立法會選舉中,「民生派」團體所獲選票還反超「聯合」,這就展露了澳門社會開始呈現多元化。而到了今時今日,新生社團的影響力不斷擴大,對傳統性社團的壟斷地位形成了強有力的挑戰,澳門的社團治理的「壟斷性格局」已經發生了鬆動,開始向「競爭型格局」轉變,傳統社團「一統天下」的支配性地位風光不再,特區政府在進行質詢工作中,就更不能只是滿足於聽取傳統愛國社團的意見了。

因此,白志健所說的「特區政府應更充分聽取市民意見,在考慮問題時盡量凝聚共識,歸納出社會主流意見」,就提出了問題的徵結所在,為某些官員的「辛辛苦苦做諮詢,卻是吃力不討好」解了惑。這就是提升施政水平進入「深水區」必須解決的一項重要內容。實際上,目前澳門特區正處在戰略機遇期和矛盾凸顯期,許多新問題新情況層出不窮,這就要求特區政府官員一定要有「兼聽則明」的心態,尤其要善於聽取「不同聲音」,並要有重視「不同聲音」的觀念。唯有如此,才能不斷查找不足,獲得長足進步。實踐證明,「不同聲音」往往是對某些問題獨立思考的真知灼見,因而要有包容「不同聲音」的胸懷,鼓勵人們說真話、說實話,在他們的見解主張中,辨識出切實可行的舉措,在實踐中加以應用,使得特區政府的決策更具科學化。如果這項工作做得不好,就會衝擊和抵銷在改善民生工作方面的成績。

白志健主任還提及到澳門周邊其他地區均陸續開賭,特區應加快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臺」等工作的問題。這就向澳門特區敲響了警號,警示人們必須居安思危。其實,還有另外一個不可忽視的潛在風險因素,就是內地正在加大廉政肅貪的力度,有關部門可能會收緊「個人遊」簽註,而銀聯也已大幅收緊境外簽賬額,這些措施將對賭場生意造成打擊。因此,必須加快推進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進度,加快建設「一個中心」、「一個平臺」等的工作。總之一句話,就是特區政府必須精益求精,不斷求進。